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正在加快形成

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正在加快形成

2021年04月04日18:0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正在加快形成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記者喬雪峰)3月30日,北京新機場至德州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以下簡稱“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橋梁實現全部貫通,為5月底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正在加快形成。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施工現場。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通車后,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之間將實現60分鐘通達,為完善雄安新區區域路網,實現河北省及以南區域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間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礎。”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籌建處主要負責人王志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項目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縱四”線的一期工程,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新機場最主要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區與冀東南、魯西之間的重要聯系通道。

據了解,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全長87.256公裡,途經廊坊市固安、永清、霸州、文安四縣市及滄州市任丘市。項目總投資193.47億元,於2019年9月開工建設,2020年底實現主體建成,將於2021年5月底建成通車。

王志斌告訴記者,本項目的建設是實現河北省及以南區域與北京新機場之間的快速集疏,完成與機場無縫銜接的重要通道,是對河北省高速公路網的加密,對沿線區域經濟發展的帶動具有重要意義。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作為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程,著力推進科技元素在高速公路建設中的融合應用,從智慧高速、永久路面、智能建造三大技術創新方面開展科技攻關和重點突破,把京德高速打造成為便捷、安全、綠色、智能的現代化高速公路。

王志斌表示,通車運營后逐步通過實時採集交通量及環境狀態數據,分析預測碰撞風險,持續提高仿真計算精度,實現實時碰撞風險預測預警,大幅降低事故發生率,建成動態控制、實時預警的智慧高速公路。同時通過速度限制、路側誘導、可變信息發布等措施實現高速公路准全天候安全、暢通通行。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設永久路面工程,是落實雄安新區高質量高標准建設的重要舉措,是交通運輸部《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2020年工作要點》的重要內容,是實現“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和交通運輸部“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的重點工程。

“力爭達到路面15年不小修、沿線設施20年不落后、橋梁40年免維護,特種結構使用壽命100年。”王志斌表示,永久路面採用膠粉改性瀝青,膠粉改性瀝青含量佔50%,這種膠粉瀝青跟以往普通瀝青相比,提高了穩定性和耐久性,降低了因高溫穩定性差而導致路面出現車轍的情況。

王志斌幫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通過建設永久路面,在成本增加大概5%的情況下,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的使用年限增加了50%。”

據河北建設集團京德高速ZT2標段項目經理李建文介紹,在瀝青中添加的橡膠粉來自廢舊輪胎,通過粉碎加工得到的橡膠粉不僅提高了瀝青的熱穩定性,延長了路面的使用壽命,而且實現了廢舊輪胎的再利用。

截至目前,京德高速累計完成投資159.93億元。2021年累計完成投資16.83億元,佔年計劃投資45.4億元的37.1%,佔一季度投資14.9億元的112.89%,3月份累計完成投資13.32億元。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