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到新區考察調研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到新區考察調研

2021年04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雄安網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到新區考察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白洋澱治理實效為新區建設發展夯實生態基底

人民網雄安4月4日電 4月2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一行到雄安新區就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情況進行考察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的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大力推動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以白洋澱治理實效為新區建設發展夯實生態基底。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副省長葛海蛟陪同調研並參加座談。

黃潤秋一行先后調研了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澱中村、澱邊村農村污水治理和導排情況,沿途查看了蘆葦收割和光澱張庄國控監測點位運行情況,詳細了解濕地建設運行及上游來水水質情況,查看在線監測平台及歷史數據,聽取2020年白洋澱生態清淤治理成效匯報。

黃潤秋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雄安新區建設,兩次視察雄安新區並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將綠色作為城市建設的目標和底色,強調水城共融,依靠生態環境體現城市價值,增加城市吸引力,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應有之義。白洋澱作為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生態系統,是雄安新區發展的重要生態水體,對於雄安新區構建生態城市意義重大。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真正讓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

黃潤秋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高度重視白洋澱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工作,堅持多措並舉,統籌城水林田澱系統治理,取得積極成效。從近五年監測數據看,白洋澱水生態環境質量逐年改善、持續向好。“十四五”時期,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深入推進白洋澱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優美生態環境。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融合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和白洋澱水生態保護修復。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水生態保護為核心,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要素加強系統治理。要持續鞏固深化污染減排,加強河湖生態保護修復,盡快開展生態修復效果整體性評估和監測,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力度,加強生態環境監管能力,做到精准、科學、依法治污,以白洋澱高水平保護助推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張國華對黃潤秋一行到雄安新區調研考察表示熱烈歡迎,對生態環境部長期以來給予新區的支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在雄安新區設立4周年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關鍵節點,黃潤秋部長親自帶隊到新區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生態環境部的政治站位以及對新區生態治理工作的關心支持。新區設立以來,始終把白洋澱生態治理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堅持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一體推進,持續推動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白洋澱水質提升至IV類、局部Ⅲ類標准。下一步,新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堅持綜合治理,科學編排項目,落實工作責任,加強執法檢查,加快恢復白洋澱“生態之腎”功能,讓白洋澱與雄安新區水城共融、相得益彰。希望生態環境部繼續關心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導新區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白洋澱生態修復,全力打造水污染治理的“雄安樣板”。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辦公廳主任田為勇、綜合司司長孫守亮,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同志,新區領導田金昌、傅首清、王紀平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