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政務“一會三函”審批壓縮至14個工作日

雄安政務“一會三函”審批壓縮至14個工作日

2021年04月01日11: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枚印章

3月22日,記者一走進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工作人員邊震很快就迎上來詢問,“請問辦理什麼業務?”

大廳內稍顯安靜,隻見一些人正在綜合窗口、自助辦理區以及自助辦稅區域辦理業務。即使窗口沒人辦理業務,工作人員也都在專心致志地盯著辦公電腦。

“95%的業務實現了網上辦理。”邊震告訴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的推廣,總體業務量不降反增,隻不過是從線下轉移到了線上。

要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主體准入組副組長高鬆至今還清晰地記得,2019年1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察看服務窗口,了解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總書記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高鬆說:“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我們‘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並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和要求,這更加激發了我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開拓創新的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雄安服務”品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保障能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建設發展。

“一會三函”審批壓縮至14個工作日

“前期工作函取得,施工意見登記函取得……”2月23日,容西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通過“一會三函”審批。審批僅用了14個工作日,為項目開工節省了不少時間。

“一會三函”,即召開會議集體審議決策,取得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函、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通過“一會三函”審批,項目即可開工建設。自2019年以來,推進“一會三函”審批試點,一直是新區建設項目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的重點,也是打造“雄安質量”的重要舉措之一。

今年,雄安新區明確要全面提升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效率,壓縮項目審批時限,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切入點,實行極簡審批,並實現建設工程全生命周期最優、最簡、最快的審批服務。目前,項目立項到開工建設審批時限壓縮至30個工作日內,特別是“一會三函”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14個工作日內。

針對按照“一會三函”審批開工建設的項目,新區行政審批中心都要積極提醒項目負責人“以函換証”,對項目核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三合一”電子証書,推動實現“一書三証”和“一會三函”全流程在線審批。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陳衛告訴記者,審批時限越短,企業辦事效率越高。為此,他們充分發揮“一會三函”優勢,落實“三集中、三到位”,審批人員全部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嚴格執行“一個窗口接收、一個平台受理、一個圖章審批”的一站式審批流程。

精簡行政許可事項,也是壓縮審批時限的重要一環。目前,新區本級先后承接省級行政許可事項343項,基本實現“雄安事雄安辦”。按照“分級分權,屬地管理”原則,下放三縣89項新區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企業群眾“就近辦”。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模式,劃轉集中新區管委會各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啟用“河北雄安新區行政審批專用章”,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網上可辦

“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實現了全程電子化審批,部分事項在辦理過程中,不需要工作人員參與。”3月9日,來自中浩華眾創空間河北雄安有限公司的張擴辦理好企業變更(備案)事項后興致勃勃地說。

據張擴介紹,當天他打開河北省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點擊相應頁面,並填好申請更改事項,確認提交,不到一分鐘,頁面便出現已完成結果。

這個審批模式是“企業變更(備案)秒批承諾制”,簡稱為“秒批”。日前,雄安新區印發《雄安新區企業變更(備案)秒批承諾制工作方案》,在企業注冊信息聯通共享的基礎上,對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傳統申報方式進行探索和創新,在告知承諾基礎上對審批流程優化,實現秒批。

與此同時,河北省首創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正式上線,助力新區進一步精簡企業准入注冊審批流程,打造“零跑腿、不見面、智能審、無人批”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新區這一創新舉措,極大便利了企業變更(備案)登記業務辦理,標志著新區政務服務從信息化向智能化邁進。”陳衛告訴記者。

政務服務效能不斷提升。加快推進“一窗通辦”,對全部行政許可事項一窗受理。積極推進新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現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網上可辦。全力推進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實現不動產登記24小時不打烊,辦理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提升智慧辦稅水平,搭建24小時辦稅服務渠道,簡化退稅資料傳遞,平均辦理退稅時間縮短40%以上。

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上線“政通雄安”APP、運營微信公眾號“政通雄安”……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主體准入組企業登記工作人員文慧介紹,不僅是體制機制的頂層設計,在技術上,他們進一步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數據顯示,2021年1至2月,新區本級新設企業220戶,通過“全程電子化”零見面方式辦理196家,佔比89%。

為北京前來注冊落戶企業開辟綠色通道

近日,葉紫嫣從北京來雄安新區注冊一家經營財務類業務新公司。“聽說雄安新區為北京前來注冊落戶的企業開辟了綠色通道,卻沒想到比想象得還快。”在體驗到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辦事效率后,葉紫嫣特別開心:公司一天內就完成了在雄安的注冊。

優質服務得到了越來越多北京高端高新企業的認可。文慧告訴記者,目前,已有一批北京企業在雄安新區注冊,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除了很多知名央企相繼在新區成立子公司積極布局外,像中關村的千方科技、寒武紀等民營企業也在新區落戶。

作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著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為北京疏解企業落地提供更多便利,優化北京企業遷移流程、允許符合條件的北京遷入企業保留原名稱、允許符合條件的地址開展“集群注冊”,打造承接疏解一流營商環境。同時,對非北京企業嚴格產業准入履行“一支筆”審批,持續優化市場主體結構和質量。

“讓北京企業留得住、發展好,就是我們的初衷。”陳衛表示。

今年,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加大“京津冀+雄安(3+1)”政務服務跨域通辦力度,正在試行北京與雄安新區“跨省通辦”相關業務辦理工作。

“京津冀區域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專區”已正式上線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已經專門開設“雄安新區服務窗口”。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其他地方的政務大廳分別開設“京津冀‘一網通辦’綜合窗口”,實現共計60項異地政務服務事項咨詢、收件、發証等服務,在北京政務大廳可以直接辦理13個雄安事項。

雄安新區提出,將持續加大幫辦服務力度,大力推行服務承諾制、首問負責制和限時辦結制,實行全程幫辦。搭建企業線上綜合服務平台,提供政策檢索、訂閱、匹配服務,主動精准推送政策。實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對企業提出申請的惠企政策,合理設置並公開申請條件,簡化申報手續,實現一次申報、快速兌現。截至2021年2月底,新區本級企業共3716戶,內資企業3628戶,外資企業34戶,其中北京投資來源的企業3225戶。(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