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未來3年 河北交通運輸重點打造“三網一平台一高地”

未來3年 河北交通運輸重點打造“三網一平台一高地”

2021年03月30日14:44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未來3年 河北交通運輸重點打造“三網一平台一高地”

3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交通運輸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布會。

3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交通運輸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布會。

記者在發布會上獲悉,河北將在2021至2023年圍繞融合基礎設施、信息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等領域,重點打造“三網一平台一高地”,即:數字暢聯的交通設施網絡、區域協同的運輸服務網絡、多網融合的通信網絡、安全集約的數據雲控平台、國內領先的智能交通創新高地。

構筑數字暢聯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將新基建與傳統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結合起來,發揮新基建提質增效作用,打造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體現先進信息技術對行業的全方位賦能,實現高質量發展,提升安全和效率。

智慧公路方面,推動京雄高速河北段、京禮高速河北段、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等智慧高速試點建設,實現准全天候通行、高速公路動態控制、貨車分車道精准管控、車路協同等應用場景,建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示范性的智慧公路樣板。

智慧港口方面,推進唐山港、秦皇島港、黃驊港智慧港口建設,開展港口設施設備自動化改造、智能化升級,利用5G、北斗等技術推進港口內部和集疏運通道集卡自動駕駛試點應用,發揮河北煤炭交易網行業優勢,建設一體化、可視化、智能化的港口智慧物流服務平台。

智慧航道方面,完善白洋澱數字化旅游客運航道建設,增設環保型浮標、遠程遙測遙控航標燈器等設備,探索多功能一體化新型航標試點應用。

打造區域協同的運輸服務網絡將新基建與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升運輸服務品質、推動物流降本增效結合起來,重點建設智慧客運樞紐、智慧服務區、智慧貨運樞紐、多式聯運,將新基建外化為交通運輸服務能力提升的高效助推器,建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智慧客運樞紐方面,以雄安高鐵站綜合客運樞紐、容東片區城市交換中心、啟動區組團型智能化公交樞紐為試點推進樞紐智能化升級改造,部署人臉識別自助購取票、智能安檢、智能檢票、上車引導等設施設備,構建公路、水路、鐵路、民航一體銜接的全程電子化服務體系,實現全交通方式動態導航、跨方式出行規劃,聯程客票代購等“一站式”出行服務。

智慧服務區方面,在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冬奧會交通保障項目等重點路段開展智慧服務區建設,提供連線成網的一體化服務。加快推動服務區建設快速充電設備及配套設施,解決新能源運載工具裡程限制問題,提升服務區安全監控、客流監測、車流引導、應急預警等智能化水平。

智慧貨運樞紐方面,在雄安新區容東分撥中心推動園區開展數字化倉儲管理,實現貨物分揀及存取自動化﹔積極開展車貨自動匹配、裝備智能調度、設備設施智能管理等智能化應用。利用二維碼、大數據等技術,提供跨方式、跨區域的全程物流信息服務。

多式聯運方面,鼓勵發展多式聯運信息服務平台,積極推動公鐵、海鐵聯運,打造覆蓋運輸、倉儲、配送等供應鏈環節的跨方式、跨區域的全程物流信息服務體系,實現對貨物整個供應鏈的全過程動態跟蹤監管。

完善多網融合的交通通信網絡建設安全集約數據雲控平台,將新基建與給新消費開拓更多空間結合起來,把握新消費和新基建具有相同的“數字”機理和“智能”內核,推進先進技術的行業應用,包括5G等寬帶通信網絡、北斗系統等,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數據雲控平台。

5G等寬帶通信網絡方面,逐步在高速公路重點路段、重要綜合交通樞紐、港口等實現固移結合、寬窄結合、公專結合的網絡覆蓋。推動現有交通行業專網和多張業務網整合成一張結構合理、標准統一、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交通行業專網。

北斗系統應用方面,推動在長大隧道、港口等重點區域建設北斗衛星定位增強基准站,實現對運載工具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授時等服務,提升對交通基礎設施技術狀態、交通運行、突發事件、周邊環境的監測預警能力。開展ETC與5G、北斗自由流收費兼容試點,鼓勵北斗技術在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領域的試點應用。

打造數據雲控平台建設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平台,推進全省行業數據匯聚及共享,深化綜合交通大數據在行業領域的融合應用。推進“河北智慧交通雲”建設,逐步形成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共建共享共用的信息化支撐保障體系。

培育智能交通創新高地主要是科技研發支撐能力建設,以爭創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為目標,推進自動駕駛技術交通運輸行業研發中心和智能交通領域省級研發平台建設,圍繞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車路協同和區域路網協同管理等,加快關鍵技術研發。(記者 張藝萌 劉瀾瀾)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