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今年將完成100個左右美麗鄉村具體布局並推進規劃編制

雄安新區今年將完成100個左右美麗鄉村具體布局並推進規劃編制

2021年03月25日18:5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24日電 (胡宇濃)今年底前,雄安將完成100個左右美麗鄉村具體布局,分批次持續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這是雄安新區日前印發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的。方案旨在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村富裕富足,為加快實現“五新”目標、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提供有力支撐。

方案提出,今年雄安新區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創造“雄安質量”,發展創意農業、認養農業、觀光農業、都市農業等新業態,實現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9%。

到2025年,適應雄安新區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初步健全,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新區將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政策,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0萬畝左右﹔綠色農業、數字農業、品牌農業、質量農業取得突破性進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同時建設10個以上蔬菜、花卉、苗木等國際一流的育種基地。

為實現上述目標,方案從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4條具體措施。

根據方案,雄安新區將圍繞安全種植、綠色流通、安全檢測等環節,構建科學、先進、適用的農產品安全標准體系和標准實施推廣體系,制修訂相關標准20項以上,進一步完善覆蓋農業產前、產中、產后全過程,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的農產品安全保障標准體系,有效保障農產品安全,創造“雄安質量”。

雄安新區還將重點打造優質專用小麥、精品蔬菜、道地中藥材、荷葉茶等雄安特色產業。圍繞以雄安荷葉茶為主的“荷產業”,建立新區鄉村發展品牌的符號體系、監管體系、經營組織體系,全面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新渠道模式,加快推進以“荷產業”品牌集群的“農業+”模式綜合建設,加大雄安“荷產品”在京津冀、全國乃至國際市場的佔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雄安將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化肥農藥減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糞污和秸稈資源化利用,加強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持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今年,新區繼續實施季節性休耕7萬畝。到2022年,白洋澱規劃水域360平方公裡內的稻田、藕田和旱田全部退出。同時,新區剩余1778家養殖場(戶)將全部退出,實現全域退養。

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