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雲端上”的塔司夫妻:建設雄安新區的日與夜

“雲端上”的塔司夫妻:建設雄安新區的日與夜

2020年11月08日19:36  來源:南方日報

▲點擊視頻,走進雄安新區建設工地

7點前,趙艷明爬上塔吊頂,經過短暫的准備工作后,開始進駕駛室裡開始工作。

清晨4時30分,天未白,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工地上,依舊是燈火通明、機器轟響。趙艷明提早半個小時起床,開始了自己的上班“儀式”,洗臉、補水、涂面霜、抹眼霜……化上淡妝后,她出門前往集合點。

她是一名塔吊司機(以下簡稱“塔司”),一個愛笑的東北人,喜歡別人喊她“明姐”。 凌晨5時30分,東邊的天際線剛擦出一絲魚肚白,建設者們三三兩兩走出雄安新區2號建設者營地,來到飯堂邊的一塊小空地上集合。

9月18日清晨,准備前往工地的早班工人們在食堂內排隊買早餐。雄安新區為工人們提供了完備的生活配套。

天剛蒙蒙亮,塔吊領隊將負責塔吊的塔司們集合在一起。這是趙艷明和丈夫高德平一天裡為數不多的見面機會。盡管每天工作相似,但每趟輪班前仍會重點強調安全事項。

清晨6點,工人們向各自的崗位走去,遠處塔吊上,夜班的燈仍未熄滅。

早上6點半前,趙艷明走到工地准備爬上塔吊。

“天氣轉涼,大家要注意保暖,上下塔動作一定要慢,把安全帶挂好。”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師季萬嶺拉扯著嗓門,開啟了短暫的早班會。

此時,明姐的丈夫高德平也來了,這是他們難得的相處時光,從五月初投入雄安新區熱火朝天的建設中以來,夫妻倆除了交接班,幾乎不碰面。

明姐夫婦這樣的“夫妻檔”,工地上並不少見。早會過后,塔司們穿過工地上臨時拼接的混凝土道路,與其他施工工人一同魚貫入場。

趙艷明在塔吊爬梯上攀爬,爬完76米多的塔吊她隻需要15分鐘。

塔吊操作室雖然隻能容得下一個人操作機器,但空調等設備改善了塔司們的工作條件。

塔司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精准地操作吊機將各種建材運到指定位置。

塔吊上俯瞰建設中的容東片區。

2020年初,雄安新區的建設按下加速鍵,成千上萬如趙艷明、高德平一般的建設者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投身於此。短短幾個月,在270余個工地上,無數樓房拔地而起,創造了令人驚嘆的“雄安速度”。

來到雄安商業中心2標段高度逾70米的5號塔下,明姐扣好安全繩,熟練地爬上約180級梯子,僅花15分鐘的時間,便來到了塔頂的操控室。

每次進入,明姐都要換上專門准備的鞋子和手套,她的操控室是建設工地上最整潔的一個。“在干淨的環境下工作,人心情才能保持舒暢。”明姐笑著說。

工人們正在搭建新的腳手架,准備開展新一期的工作。

中午1點過,丈夫高德平將外賣挂在塔吊的鉤子上,為塔頂的妻子送午餐。由於上下塔吊費時,不少塔司都會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取餐。

下午3點半過后,趙艷明與丈夫交接班完畢,回到宿舍區的超市內採購生活用品。

“建設者之家”的理發店經常滿員。在理發店修建前,工人們隻能前往十余公裡外的縣城理發,十分不便。

塔司的工作,是精准地操作吊機,將各種建材運送到指定位置。由於高空作業、操控室空間狹隘等原因,長時間的工作對塔司的身體是個考驗。“在雄安,吊塔的操控室都安裝了冷暖兩用的空調,工作環境舒適了很多。”明姐說。

居住的宿舍干淨整潔、配備了桌子櫃子、有24小時的熱水洗澡……雄安新區還給建設者們配備了完善的生活設施,“我打工20年了,這麼好的環境還是第一次遇見。”高德平說。

深夜十二點的容東片區仍然燈火通明,數百座塔吊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運作,無數像趙艷明和高德平這樣的夫婦將自己投入在新區建設之中。

深夜十二點的容東片區依然燈火通明,9月底封頂的會展中心周圍塔吊仍在作業。

從塔吊上俯瞰,建設中的容東片區盡收眼底,短短幾個月時間,這裡化平地為高樓,不少建筑都已封頂。每當夜幕降臨,幾百座吊塔上五顏六色的燈帶逐漸被點亮,又有無數夜班一線的工人將投入到新區的建設中。“每當看到大家一起忙碌干活搶工時的情景,我都會為自己感到自豪,為祖國感到自豪。”明姐激動地說。

9月15日傍晚,一條彩虹橫貫在雄安新區上空。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