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踐行囑托 書寫新時代河北答卷

踐行囑托 書寫新時代河北答卷

——河北省“十三五”時期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紀實

2020年11月07日15: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踐行囑托 書寫新時代河北答卷

奮楫揚帆,勇立時代潮頭﹔凝心聚力,砥礪逐夢前行。

“十三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承前啟后、繼往開來。

“十三五”,在京畿大省河北的改革發展歷程中,機遇交匯、成就斐然。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奮力書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優異答卷。

旗幟引領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河北這5年,溫暖記憶令人難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40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唐山調研考察,對河北發展提出“四個加快”“六個扎實”總體要求。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脫貧攻堅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要求河北做到“三個扎扎實實”“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主持召開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開啟了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這一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歷史序幕。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第一次離京視察就來到河北雄安新區,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7次來到河北。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使河北改革發展有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領、最強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動指南。

牢記殷殷囑托,踐行忠誠擔當。

堅持政治站位,河北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全省工作的各個方面,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及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一張張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一幅幅壯美畫卷徐徐鋪展。

——“三件大事”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區從以規劃為中心,到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未來之城日新月異。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賽道建設已經完成,均達到了測試賽要求。

——經濟社會發展躍上新台階。2017年經濟總量3萬億元,到2019年全省生產總值達到35104.5億元。2019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5738元和15373元,比2015年分別增長36.65%和39.11%。經濟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全省三次產業結構佔比排序首次實現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糧食總產量連續七年保持在350億公斤以上。

——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穩定脫貧條件。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彰顯河北力量、河北擔當。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構筑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截至11月4日,全省連續132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前三季度,全省實現生產總值25804.4億元,同比增長1.5%,實現由負轉正,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8個百分點。

這是一份牢記使命“有擔當”的河北答卷

——搶抓機遇,落實“3689”工作思路,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東方欲曉,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人聲鼎沸,6800余家商戶開始營業﹔

夜幕初降,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裡燈火通明,平均不到51秒時間下線一輛汽車。

一個物流園區,一家超級工廠,是河北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縮影。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撬動著一場靜水深流的區域深層次變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嶄新活力,河北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縱橫當有凌雲筆。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為河北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如何緊抓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跨越轉型升級和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2月召開的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3689”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場硬仗,實施八項戰略,深化九項改革,堅定不移推動河北高質量發展。

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河北堅定不移辦好“三件大事”,目標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堅實。

翻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的行程會發現,每個月他都會部署“三件大事”相關工作,“三件大事”更是他調研中最關注的主題之一。

2017年10月31日,王東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層調研檢查,就和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來到雄安新區。2019年以來,王東峰每個月都會奔赴新區調研檢查,指導工作,即便在節假日也沒有停歇。

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位於廊坊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建設現場,王東峰實地察看工程建設進展﹔在行駛的京張高鐵列車上,他詳細了解列車自動駕駛、媒體車廂等情況﹔他多次到張家口市實地調研,檢查部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

王東峰、許勤始終把冬奧籌辦工作緊緊抓在手上,親自到崇禮考察、現場辦公,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親自過問、重大問題親自協調、重要活動親自出席。

抓住新機遇,展現新作為。

5年來,河北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藍天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金色的航站樓,如同振翅欲飛的鳳凰。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而在同年8月31日,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一個國際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崛起。

融入協同大局,譜寫發展新篇。

軌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

京張高鐵、張唐鐵路、津保城際等相繼建成通車,京雄城際、京沈客專加快建設。我省與京津先后聯手打通或拓寬“斷頭路”“瓶頸路”1774公裡。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相繼貫通。

京津冀攜手共護藍天白雲——

今年,京津冀誕生首部區域協同立法,機動車污染防治條例同一文本同步施行,三地大氣污染聯防聯治納入法治化軌道。河北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省生態質量和環境發生歷史性新變化。今年1至8月,我省PM2.5平均濃度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空氣質量達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河北精准承接京津產業轉移——

以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為核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5個協同協作平台為重點,4個特色專業平台和33個個性化平台為支撐,河北精准打造重點承接平台體系。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11727個。

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堅定。

三地合作向公共服務、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等多個方面拓展,看病少折騰、就近上好學、攜手奔小康、玩轉京津冀,人民群眾不斷收獲協同發展紅利。

深秋的雄安大地熱火朝天。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這裡成為全球最大工地,每天都在拔節生長。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舉全省之力,建千秋之城。

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確保每個工程項目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雄安新區設立3年多來,從完成頂層設計規劃,到大規模建設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進展,未來之城正筑牢根基、穩扎穩打、拼搏奮進。

這片熱土,建設脈搏有力有序。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工程主體結構正式封頂﹔京德高速進入路面基層施工階段﹔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內部裝修和機電安裝全面展開……目前,雄安新區四個重點片區建設啟動,2019年續建項目和2020年100多個新開工項目都在全力推進。

這片熱土,藍綠交織光彩動人。

雄安新區大力推進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保護,補水、治污、清淤、搬遷綜合施策,“華北明珠”重放光彩。“千年秀林”工程建設持續推進,截至今春造林結束,累計造林33萬畝,累計植樹1700余萬株,新區“三帶、九片、多廊”的綠色空間骨架逐步形成。

這片熱土,改革創新智能發展。

從智能路燈、智能泊車,到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對“千年秀林”的網上監管,再到大規模開工建設后隨處可見的智能工地,數字雄安、智能之城走進人們視野。政務服務也越發智能化、便利化,“一枚印章管到底”,提速新區行政審批﹔“一會三函”,讓新區建設項目審批更高效。

這片熱土,傾情打造人民之城。

2019年,雄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正式啟動實施。當年新區149個征遷村全部完成征遷安置任務,被征遷群眾周轉過渡、隨遷子女入學、老人養老保障完成率均達到100%。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等各項工作,今年前8個月,雄安新區城鎮新增就業5480人,累計培訓3.56萬人次。

籌辦北京冬奧會,既是中央交給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務,又是河北面臨的重大發展機遇。

倒計時:500天!

今年9月21日,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500天,進入籌辦沖刺階段。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這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中國又一次成功申辦奧運盛事。

“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河北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目標,堅持“四個辦奧”理念,按照中央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安排,舉全省之力推動冬奧籌辦,各項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精心設計施工,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公園)賽道建設已經完成,均達到了測試賽要求。

著眼賽時需求,全方位提升賽會服務保障水平。

“崇禮菜單”正式亮相,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服務等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以測試賽為重點,以場館化為抓手,測試賽籌備工作全面推進。

借助籌辦東風,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

在連續幾年開展“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全力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基礎上,去年冬天,我省在全國首創舉辦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1700萬。“冰雪奇緣”帶來發展新機遇,截至9月22日,張家口市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68項。

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背后是省委一系列督導措施強力保障。

圍繞服務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健全完善京津冀紀檢監察機關協同推進監督工作機制﹔圍繞建設廉潔雄安,制定並實施省紀委監委履行監督責任重點工作分工﹔圍繞北京冬奧會籌辦重點建設項目,建立權責清單和廉政風險台賬……

2019年5月28日,北京。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一個個生動故事、一組組詳實數據,引發中外媒體記者不約而同地關注“三件大事”。“我注意到,‘三件大事’是河北工作的重點,也是河北讓世界矚目的亮點。”多次到河北採訪的一位中新社記者說。

這是一份改革創新“有質量”的河北答卷

——破局開路,“去調轉”協同發力,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1.5%!

省統計局最新數字顯示,前三季度河北經濟增長由負轉正,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8個百分點,走出了一條強勁復蘇曲線。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前三季度,我省經濟增長實現由負轉正,主要指標加快回升,得益於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放鬆,一手抓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堅持“兩手”都要抓、“兩戰”都要贏。及時出台實施了財政、金融、就業、消費、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推進落實穩外貿各項政策,推動外貿企業轉型發展,助力其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釋放見效,促進了供給和需求的全面恢復好轉,經濟社會各種要素加快流動,生產生活的“熱浪”滾滾向前。

河北經濟之所以能夠在抗擊疫情中崛起復蘇的偉大力量,離不開“十三五”以來我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努力,離不開5年來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累積的厚實基礎。

“十三五”時期,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國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傳統產業大省河北,如何才能擺脫“路徑依賴”、順利爬坡過坎,實現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

“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發展提出殷切期望。

“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視察時精准地為我省經濟發展指明方向。

砥礪奮進,勇毅前行。

河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緊扣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方向清晰、步履堅定。

從全省推進去產能調結構轉動能工作會議,到全省去產能調結構現場推進會,再到省委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專題會議……2018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后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河北轉型升級路徑,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堅決去,“去”出產業競爭力——

今年37歲的杜鵬鯤踏著祖父和父親的足印,在22歲那年進入唐鋼公司,成為軋鋼工序上的加熱工,先后經歷了唐鋼的迅猛擴張、產能過剩、轉型升級。今年9月,他和同事揮別老廠區,搬到位於樂亭縣的河鋼唐鋼新區。今天的河鋼唐鋼,已由生產普通建筑鋼材為主,轉為生產汽車、家電鋼板為主。

為全局計,為世代謀。

去產能尤其是去鋼鐵產能,是河北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當頭炮、硬骨頭。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壓減退出煉鋼產能6811.4萬噸、煤炭產能4807萬噸、水泥產能1194.9萬噸、平板玻璃產能4159萬重量箱、焦炭產能2923.8萬噸、火電產能179.05萬千瓦,階段性任務均全部超額完成。

主動調,“調”出發展新動能——

2020年9月18日,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獲獎名單揭曉,中車唐車的設計產品“新型高私密大定員縱向臥鋪動車組”摘得最高獎至尊獎,河北還有5件作品獲得優秀設計獎。今年我省還斬獲14項德國iF和紅點設計大獎,是2017年獲獎量的14倍。

萬企轉型全面鋪開,河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全省三次產業結構佔比排序首次實現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左右,佔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0%。

加快轉,“轉”出發展高質量——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鼓足風帆、乘“數”遠航,數字經濟為河北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2020年10月1日,秦淮數據集團正式完成在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上市,成為河北本地孵化的首家超大規模信息基礎設施上市公司。從張家口懷來縣啟航,秦淮數據已成長為全球首家以亞太新興市場作為業務發展核心區域的超大規模數據中心解決方案運營商,有效帶動了當地數據中心產業從0到1、從1到N,進一步加快河北釋放新動能,實現數字經濟時代的彎道超車。

新基建,新動能。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優質增量引領產業轉型升級。2019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超30%,創“十三五”以來新高,成為河北發展的“新名片”。

更多新興產業發展高歌猛進!一個現代化應急裝備產業基地在唐山拔地而起,一批康復輔助器具制造企業入駐秦皇島,一個全球最大的冰雪裝備產業基地在張家口加快建設……

5年間,我省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明顯提升。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比2017年高2.2個百分點,是近6年來最好水平。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首次突破84,進入中等競爭力發展階段,提前完成“到2020年達到83.5以上”的目標。

觀大勢,謀全局,闖新路。

創新引領,激活高質量發展動力——

今年一場收官發射,中國電科54所為“北斗”從出廠到入軌全程護航。成功靠什麼取得?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54所副總工程師蔚保國自豪地說,“努力研發‘殺手锏’技術,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

一粒降壓藥片,石藥“玄寧”見証中國創新藥的出海之路﹔一片玻璃基板,東旭靠自主創新讓世界認識了“中國屏”……一項項切中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急需的科技成果,成為詮釋創新河北的最佳標志。2019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增2000家以上,總數是3年前歷史總和的3.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1萬家。

改革破局,營造高質量發展環境——

“僅用6天時間就實現了投產,‘保姆式’服務讓我們安心、舒心。”談起疫情期間項目建設跑出了加速度,衡水順健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劉輝仍十分激動。這家總投資3000萬元的口罩生產企業,3月12日與武邑縣達成投資協議,3月18日第一批產品就下了線。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從實施“雙創雙服”到“三深化三提升”,再到“三創四建”活動,省委、省政府以優化營商環境的“河北溫度”,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河北速度”。2017年實現“三十八証合一”,2018年在全國率先實現“五十証合一”,全面推開“証照分離”改革。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圍內對24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分類改革,我省成為全國第5個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域覆蓋的省份。

河北,正成為各方投資興業的沃土。今年1-9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92.63萬戶﹔截至9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71.66萬戶,較2019年同期增長13.51%。

開放融通,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

“河北的汽車”落戶俄羅斯。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是我國汽車品牌在海外首個全工藝落戶的整車制造廠,展示了河北制造“走出去”的新高度。

“河北的鋼鐵”扎根塞爾維亞。在歐洲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河鋼塞鋼5月份超額完成計劃接單量,歐洲高端客戶Gorenje年度採購量較2018年翻了4倍。

深耕“試驗田”,建設“新高地”。

2019年8月,一則重磅消息發布,黨中央決定在河北等6省區新設立一批自貿試驗區,河北走進了“自貿時間”。

一年多來,河北把握住制度創新的主動權,在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試舉措。自挂牌設立至今年6月30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數量為挂牌前歷年總和的1.7倍,一批大項目好項目陸續入駐,河北高質量發展迎來新的生力軍。

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河北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的步伐越走越快、開放的環境越來越好。

這是一份人民至上“有溫度”的河北答卷

——攻堅克難,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努力讓“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貫穿於闊步前進的每一個瞬間

山鄉巨變,就在彈指一揮間。

再憶起從前住在土坯房的日子,駱駝灣村村民唐宗秀仍能真切感受到房屋漏雨的“滴答聲”打在心上的慌張。

如今,唐宗秀和老伴已經搬進青磚灰瓦黃泥牆、地暖雙層玻璃窗的新家。作為民宿旅游項目公司的員工,每人每月工資2100元,再加上養老金和土地流轉金,他們過上了不愁吃喝、手有閑錢的好日子。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2012年冬,習近平總書記冒嚴寒、踏冰雪,深入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考察扶貧工作,走進了唐宗秀家這樣的貧困家庭。在這裡,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進軍令。

奮斗的號角,如滾滾春雷震動巍巍太行,若浩浩春風激蕩燕趙大地,並迅速傳遍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華夏神州。全黨全國總動員、五級書記齊上陣,精准脫貧思想精准落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扶貧開發工作,一直是王東峰深入基層調研檢查的重中之重。他已經走遍了全省所有62個國定貧困縣和省定貧困縣,一次次進村入戶、訪貧問苦,對貧困群眾念茲在茲,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保定市和阜平縣是王東峰包聯的市縣。2019年12月3日,王東峰在保定市唐縣、曲陽縣調研檢查。看望慰問中,得知一位貧困患病群眾長期未得到有效治療,當即安排縣裡干部送他到北京專科醫院進行救治,並要求省直有關部門對全省此類情況進行排查。

去年以來,河北省逐項對標對表“兩不愁三保障”標准,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后堡壘,扎實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問題3.1萬戶6.08萬人,飲水安全問題1.13萬戶3.43萬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面清零。

貧有百種,困有千樣。擺脫貧困,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謀實招。

產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長遠之計。

太陽能資源豐富,就建光伏電站﹔馬鈴薯育種有優勢,就發展微型薯大棚……德勝村率先行動起來,積極探索產業脫貧的有效路子。

2020年6月底,張北縣德勝村最后1戶貧困戶也達到了脫貧標准。可就在幾年前,這個擁有443戶1176人的村子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2戶445人,貧困發生率高達37.8%。

科技扶貧是提高扶貧脫貧質量的重要途徑。

2017年以來,保定市與河北農大合作,累計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支持農業創新驛站建設,1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率先在驛站轉化落地,30.27萬貧困人口在創新驛站帶動下擺脫貧困。

對於“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地區,則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

工資收入、入股分紅、光伏扶貧收益……搬出大山后,一筆筆收入讓陳相華笑得合不攏嘴。

陳相華是豐寧滿族自治縣石人溝鄉凌營村的村民,之前住在半山腰,家裡10多畝地都是靠天收。現在,他和老伴搬到了縣城集中安置區,還找到了離家近的好工作。

經過近四年大規模建設,我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截至2019年11月,涉及7市35縣(區)的10.5萬戶、30.2萬名搬遷群眾全部實現搬遷安置,其中深度貧困地區18.3萬人。

建立完善機制,集中力量攻關。

我省在全國首創市縣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擂台賽”制度。2018年以來,累計舉辦縣委書記“擂台賽”7期、鄉鎮黨委書記“擂台賽”2300余期,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成為工作常態。為筑牢防貧防線,我省去年9月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國務院扶貧辦將我省文件轉發各省(區、市)學習借鑒。

昔日窮困之所,今朝煞是好看。

到去年年底,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07%,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穩定脫貧條件,河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河北2018年、2019年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中連續兩年進入“好”的等次。

2020年的春天,注定會被歷史銘記。

面對前所未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堅定有力。

總書記令出如山,黨中央指揮若定。河北動若風行、意如磐石。

生命至上,不計成本。上至86歲的老人、下至1歲的孩子,不放棄每一位病患﹔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療費用達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全部由省財政承擔。

人民至上,答卷優異。用23天將本地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7天實現本地日新增病例為零﹔用76天實現本地所有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跨越冬與春,經歷死與生。在與新冠肺炎疫情抗爭的偉大實踐中,黨同人民始終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兌現庄嚴承諾。

“11月1日起全省提前供熱。”

2020年10月31日,一條發自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的通知消息刷屏微信朋友圈。提前供熱,為百姓帶來春天般的溫暖,也彰顯了省委、省政府拳拳愛民之心。

這已是河北視天氣變化,連續三年提前供暖。

一年前,同樣是寒冬將至,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提前啟動供暖工作。王東峰、許勤不打招呼,深入石家庄市供熱指揮調度中心和社區熱交換站,走進棉五社區進行暗訪,親手摸摸百姓家的暖氣熱不熱,親身感受群眾的家裡暖不暖。

暖氣熱了,百姓的心也暖了。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省委、省政府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連續三年實行20項民心工程,保障改善民生力度不斷加大,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讓“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貫穿於河北闊步前進的每一個瞬間。

5年間,用心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社會救助兜底安全網更牢更密。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城鄉低保人數達到179.6萬人,城市、農村低保平均標准分別達到8460元/人/年和5452元/人/年。

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700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過3500萬人。

義務教育質量不斷提高。截至2019年,我省在校生規模、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分別達到976.43萬人、97.6%﹔全省所有設區市共7900余所小學提供了免費校內課后服務,困擾百萬家庭的“三點半難題”得以解決。

5年間,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創新創業大潮涌動,新職業層出不窮。2016年以來,截至2020年9月底,城鎮新增就業402.59萬人。

聚焦看病難、看病貴出實招。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比例提至50%。

讓千家萬戶共圓安居夢。2018年,我省制定了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以切實解決老舊小區在安全設施、市政配套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升老舊小區居住品質。目前,全省三年計劃改造的5739個老舊小區已經全部實現舊貌換新顏,惠及居民上百萬戶。

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美。全省累計改造農村衛生廁所887.43萬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0.7%,農村廁所革命取得明顯成效。全省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已覆蓋47510個村庄,覆蓋率達98.8%,年底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百舸爭流千帆競,敢立潮頭唱大風。

展望“十四五”,闊步前行的領航人吹響新的沖鋒號。

10月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省委書記王東峰在接受央視《新聞聯播》採訪時滿懷信心地表示:“‘十三五’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進一步凝聚起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力量。大家對‘十四五’充滿信心,激情澎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河北洗征塵,再昂首,勇爭先!(記者潘文靜 米彥澤 馮 陽)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