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情暖重陽 雄安養老院裡洋溢敬老情

情暖重陽 雄安養老院裡洋溢敬老情

2020年10月25日22:4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5日電 (胡宇濃)“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金秋送爽,歌聲蕩漾,又是重陽。10月25日,記者走進雄安新區容城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看到老年人活動室裡布置一新,聯歡活動正在進行,老人們熱情高漲,一片歡歌笑語。“今天是屬於老人的節日,我們都是主角。”近80歲的李奶奶在護工的帶領下表演起了手指操。

老人們在護工的帶領下表演手指操。胡宇濃/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提倡孝老愛親。雄安新區三縣目前共有5家養老機構,包括3家綜合性民政事業服務中心、1家鄉鎮養老院和1家民辦養老院,共收住老人309人,聚焦特困供養、征拆遷村困難老人、退伍孤寡老兵等特殊群體,多措並舉夯實民生保障底線。

社工小心地在為老人剪指甲。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社工在為老人剪頭發。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重陽節當日,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的前提下,各家養老機構組織老人們歡聚一堂,共度佳節。雄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把河北梆子的舞台搬進院子,10余個特色節目引得老人們叫好聲不斷﹔安新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雄縣潤通頤養中心邀請本地社工為老人們理發、剪指甲、泡腳等,讓老人們感受到貼心與關懷﹔雄縣鄚州中心敬老院邀請書法愛好者為老人們題字、畫畫送祝福……

雄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為老人們准備的重陽節聯歡活動。胡宇濃/攝

容城縣71歲的張樹林老人在村子征遷后住進了養老院,看著台上的表演,他感慨“很久沒有這種熱鬧勁了”。張樹林住進養老院近1年了,很喜歡大家一起玩鬧的親切感,也很滿意養老院的環境,“院裡的孤寡老人比較多,很感謝護工們每天的細心照顧,讓我們有家的感覺。”張樹林說。

容城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為老人們准備的重陽節聯歡活動。胡宇濃/攝

今年也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雄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的舞台上,迎來了一位特殊嘉賓——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86歲老兵蘇慶林。當天,蘇慶林身著勛章、紀念章,為大家講述了那段崢嶸歲月和艱辛歷程。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頑強品格和偉大精神讓在場的年輕志願們深受教育,更備受鼓舞。

雄縣鄚州中心敬老院書法進院。胡宇濃/攝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創建尊老、愛老、敬老的良好氛圍和風尚,專業社工隊伍是雄安新區為老服務的主力和品牌。社工們深入養老院為老人理發、剃須、洗腳、讀報等,體貼細致的關懷、親情化的服務讓老人們體驗到“兒女在身邊”的舒適和溫暖。

老人們的節日大餐。胡宇濃/攝

“在我眼中他們就是老小孩,需要悉心照顧、細心聆聽。”社工段小芳是安新社工隊伍的代表,也是帶領征拆遷村鄉親創辦公益服務組織的“領頭雁”。當天,她和同伴帶著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銀齡守護計劃”項目提供的羽絨馬甲、羽絨褲、棉襪等物資,為安新縣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的每位老人送去了重陽節大禮包。經常為老人們服務的她,已成了他們熟悉的家人。

愛心單位、企業為老人們送來水果、蛋糕、羽絨服等慰問品。胡宇濃/攝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系千家萬戶,也是各級黨委政府的深深關切。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區將結合頂層設計和設施建設,建立健全養老服務體系,逐步形成居家、社區、機構服務融合為一體的的養老服務格局,同時依靠本土力量,持續開展“疫”線養老等系列社會工作服務項目,重點為特殊老年群體提供人文關懷、心理疏導、物質保障及關愛幫扶,逐步夯實新區基層社會治理的專業化社工力量。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