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多舉措推進婚俗改革 為新人開啟幸福之門

雄安多舉措推進婚俗改革 為新人開啟幸福之門

2020年10月21日15: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1日電 (竇薇)“我們自願結為夫妻,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共同肩負起婚姻賦予我們的責任和義務……”10月14日,在雄安新區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記者見証了一對新人攜手虔誠宣誓的幸福瞬間。

剛剛登記結婚的新人在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合影留念。竇薇/攝

河北省民政廳今年6月印發《河北省婚俗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推進移風易俗,促進婚姻家庭幸福、和諧,進而推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為貫徹落實方案,雄安新區推出多項舉措,並結合當地實際和群眾需求,作出多項嘗試,如開展婚姻、離婚心理疏導咨詢服務,化解家庭糾紛矛盾﹔推動結婚頒証服務創新,設立獨立頒証廳,在特殊節日和喜慶日為新人提供集體頒証﹔聯合婦幼保健院為新人提供規范有效的婚前保健服務,實行免費婚檢,倡導科學的婚育觀念﹔設置婚俗文化牆,發放婚事新辦簡辦倡議書等。

容城縣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正在辦理証件。竇薇 攝

“我們希望自己的婚禮辦得簡單而有意義。”對於婚禮,剛在雄縣婚姻登記處領取結婚証的兩位新人有著自己的想法。不需要隆重的儀式、豪華的宴席、闊氣的排場,更多的是追求健康、幸福和希望的氛圍,在看到婚姻登記大廳內擺放的婚事簡辦喜事新辦倡議書后,二人表示支持。

剛剛登記結婚的新人在雄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合影留念。竇薇/攝

倡導移風易俗的同時,雄安三縣相關部門還通過開展各類輔導,幫助新人們更好地經營好婚姻家庭生活。“在給新人辦証前,我們會分發給兩人結婚登記告知單,讓他們提前了解婚姻的內涵和婚姻存在的意義,引導新人自覺參加婚檢,更好地維護夫妻雙方權益,為孕育聰明健康的下一代奠定基礎,進而幫助他們提升經營幸福婚姻家庭的能力。希望通過這樣的婚前輔導,讓未婚男女理智地審視適婚度,檢視並一起突破夫妻關系成長的困難,為愛和家庭做好啟航前的准備,也減少婚姻破裂的機會。”安新縣婚姻登記處主任解穎說。

安新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婚俗文化牆。竇薇/攝

記者走訪中還看到,三縣婚姻登記處還做了各種設計,給前來登記的准新人們溫馨健康而又不失神聖的感受﹔各縣婚姻登記處內醒目位置均設置了婚俗文化、傳承良好家風家教、婚檢倡議書展板﹔在婚姻登記過程中,進行文明婚禮觀念宣講,倡導簡約適度的婚俗禮儀,引導新人們形成良好的婚姻觀和家庭觀,培育科學健康、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容城縣婚姻登記處心理輔導室。竇薇/攝

除了硬件提升和各類創新舉措,雄安新區三縣還在服務上下功夫:三縣婚姻登記處推出互聯網+電話等多種預約方式,通過“政通雄安”app和電話對於前來辦理業務的人員進行預約。雄縣民政局還為每位前來登記的新人准備了玫瑰花等,讓新人倍感溫馨﹔容城縣婚姻登記處開辟了“綠色通道”,除照顧老、弱、病、殘及軍人外,在政策范圍內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對不方便上樓辦理的老年人,我們會在一樓設置臨時辦証點。”容城縣婚姻登記處主任朱衛華說,“未來,我們還將根據工作中遇到的各類情況和群眾需求,不斷改進工作,讓新人們更便利、更暖心、更安心。”

雄縣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指導老年辦証人員填寫材料。竇薇/ 攝

雄縣婚姻登記處婚檢處。竇薇/攝

雄安新區將繼續推動婚俗改革,弘揚時代新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精神文明建設水平,以促進婚姻幸福、家庭和諧、后代健康,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