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澱中翡翠綠色智能微電網示范項目啟動建設 王家寨將實現全時段綠色供能

雄安新區澱中翡翠綠色智能微電網示范項目啟動建設 王家寨將實現全時段綠色供能

2020年10月10日18:0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10日電 雄安新區澱中翡翠(王家寨)綠色智能微電網示范項目10日正式啟動。據了解,這是國內首個基於風光儲協調互補、冷熱電群調群控的區域能源互聯網項目,計劃今年底基本建成,屆時,王家寨將實現全時段綠色能源供應。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要落實安全、綠色、高效能源發展戰略,突出節約、智能,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實現電力、燃氣、熱力等清潔能源穩定安全供應,為新區建設發展夯實基礎。

啟動儀式現場。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王家寨四面環水,是白洋澱內唯一一個不通旱路的村庄,素有“澱中翡翠”之稱。根據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相關要求,王家寨未來以發展生態旅游和生態經濟為主。

結合規劃綱要和王家寨發展規劃,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採用數字化主動配電網理念和技術,應用5G網絡、全景智能規劃平台、柔性控制等信息支撐手段,與以電動船、空氣源熱泵、儲能為主的綠色消費系統智能柔性互動,在島嶼碼頭廣場、學校和民俗村建設三個子微網,構建各種可控資源從被動消納到主動引導利用的綠色智能微電網,為王家寨建設北方水鄉民俗特色村落和全電綠色生態景區奠定基礎。

“項目基於微電網控制服務系統,應用無人機巡檢、無感服務等技術,特別是客戶側集群靈活互動、源荷動態場景匹配和冷熱電群調群控等關鍵技術的創新,將有效提升王家寨所轄島嶼全域供電穩定性。”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項目負責人邢志坤介紹,“未來,村裡終端智能化覆蓋率將達到100%,居民可享受一鍵復電、一鍵通電、隨時結算等優質供電服務,年戶均停電時間將減少40%左右。”

啟動儀式現場。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據介紹,澱中翡翠(王家寨)綠色智能微電網示范項目的建設還從能源供應清潔化、能源消費電氣化兩端入手,推廣應用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統(CIEMS),主動統籌島嶼風、光等綠色資源布局,將民俗村、學校、碼頭廣場新能源發電量分別提升至區域用電量的10%-30%。同時,結合旅游產業需求,建設電動船等交直流充電設施,推廣空氣源熱泵取暖,組織微電網內各類可控資源與需求側管理平台、虛擬電廠進行互動。年底建成后,王家寨將成為新區首個綠色全電示范區,供應、消費兩端全部達到100%綠色。

物理電網建設的同時,該項目還將充分融合電力物聯網、BIM、傾斜攝影等技術,構建數字孿生微電網。“我們將把該項目作為國家電網戰略落地雄安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力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建設。”邢志坤說。

另悉,項目臨時黨支部和王家寨村黨支部簽署支部結對共建協議,以“平台+合作”的黨建共建模式共同推進項目建設,並超前啟動王家寨村明年“煤改電”工作。(龐彥娟、牛理達)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