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東B1組團安置房項目機電副經理張宏偉:堅守施工一線 錯過母親最后一面

雄安容東B1組團安置房項目機電副經理張宏偉:堅守施工一線 錯過母親最后一面

李雪晴 李兆民

2020年10月02日09:3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日電 編者按:今年國慶恰逢中秋,8天長假,讓更多人有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有了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然而有這麼一群人,這個“雙節”的8天長假,對他們來說,只是再普通不過的8個工作日。他們,因為身負建設雄安新區這一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點項目的重任,肩負著眾多人對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期待,這個假期,隻能放棄與家人的團圓。對他們中不少人來說,與家人團圓,是幸福,更是奢侈。他們隻能一次次與家人約定,又不得不一次次失約。讓我們走近他們,傾聽他們遲到的團圓故事。

見到張宏偉時,他正忙著安排工作。

今年5月,從事了21年機電工作的張宏偉來到雄安新區,負責雄安容東B1組團安置房項目機電安裝施工。“說實話,來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備,就是來吃苦的,但來之后發現比想象的還要‘痛苦’。”

“1年時間干141萬平方米,開始覺得這是絕不可能完成的。2008年北京奧運村是50萬平方米,我們相當於差不多3個奧運村,並且奧運村是干三年半。”張宏偉介紹,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工期緊,任務重,加之現場環境復雜、建造標准極高,不難想象這一過程的實現有多難。

工作中的張宏偉。李兆民 攝

在雄安的日子,張宏偉平均每天工作都超過19個小時,每天5點起,夜裡12點能休息就是早的。“沒到眼睛睜不開的地步,還真睡不著,就想著哪兒還沒干完。項目上所有與水電、網絡相關的事都是我們的事,容不得半點馬虎,否則后患無窮。”採訪時,張宏偉電話頻繁響起,他總是停下來,確認是否有急事需要處理。

張宏偉告訴記者,來到雄安后的臨水臨電防汛工作讓他記憶尤深。“那天晚上雨下得特別大,持續了一整晚,加上項目外圍環境排水條件比較差,防汛強度非常大,排水排了整整48個小時,時刻都在抽水。”張宏偉回憶道,“平時走1萬步,防汛那兩天4萬步左右,終於登上微信運動榜首了,腳也磨了很多泡。”

兩個月前的一個早上,張宏偉剛要投入工作,突然接到電話,家人告訴他,母親突然病重。“就在前一天晚上,我還准備和母親視頻通話,但趕上項目最忙的時候,沒顧上。”說到這裡,張宏偉一度哽咽失聲。“見母親最后一面,是去年7月她的生日,一直在工地忙,一年都沒見面,可沒想到,再見面就是她從ICU被推出來……”說著,張宏偉的眼淚奪眶而出。

工作中的張宏偉。李兆民 攝

這是張宏偉來到雄安后的第一個中秋節。他和9500名工友堅守在雄安容東B1組團安置房項目工地,而他的妻子、女兒則在北京,雖然兩地隻有短短100公裡的距離,但他們已經數月未曾見面,電話和視頻就是他們主要的溝通方式。

張宏偉告訴記者,他現在最牽挂的,是妻子和兩個女兒。“月月,想爸爸了嗎?”在跟妻子和小女兒進行視頻通話時,張宏偉一直笑著。

“說過很多次帶女兒們出去玩,因為工作脫不開身都沒能實現。”作為丈夫和父親,張宏偉覺得虧欠家人太多。“等雄安這個項目忙完,准備換輛7座的車,帶著老婆孩子們出去好好玩一趟,一家人補個團圓!”說起現在最大的願望,張宏偉笑了。

“作為雄安的建設者,我們每個人都在創造歷史、見証奇跡。”採訪最后,張宏偉說。從前,他覺得奇跡離自己很遠,雄安“一役”使他明白,通過奮斗增加生命的寬度和厚度,就能創造奇跡。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