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坐著高鐵趕飛機,京雄鐵路北京段將迎開通一周年

坐著高鐵趕飛機,京雄鐵路北京段將迎開通一周年

2020年09月27日17:12  來源:北京日報

9月26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迎來開通運營一周年。開通一年來,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累計開行列車2404對,累計旅客到發總量152616人次。

目前,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大興機場至雄安段)已正式進入聯調聯試動態檢測階段,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行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線路開通運行后,將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半小時交通圈。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作為智能高鐵“新標杆”,全長僅92.03公裡的京雄城際鐵路承載了多個“首”光環。

首條——京雄城際鐵路是京津冀地區首條實行電子客票的線路。2019年9月開通運營時,該條線路便實行“一証通行”,鐵路部門還按照不同車次和時段實行浮動票價。

首座——大興機場站是京津冀區域首座安裝平移式站門的車站,能夠最大限度減少列車運行對站台候車旅客影響。同時,平移式站台門與站台邊緣保留了1.2米的緩沖平台,避免不同車型與站台門不對位情況。

首個——大興機場站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地下,是世界上首個高鐵下穿機場的車站,實現高鐵與航空、地鐵、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的立體換乘。始發站北京西站也是京津冀區域內唯一一座高鐵、普速、市郊鐵路和城際鐵路於一身的車站,多種交通方式無縫換乘。

在服務旅客出行方面,京雄城際鐵路也讓旅客體驗到“坐著復興號趕飛機”的新鮮感。

亮點一:打造城際旅客“專屬通道”。北京西站增設京雄城際列車,驗票專口和候車區,最大限度方便城際旅客通行﹔大興機場站則設置了“四區一室”——重點旅客候車區、軍人候車區、兒童娛樂區、商務座候車區、母嬰室,營造舒適溫馨的候車環境。

亮點二:服務“零距離”。大興機場站設立綜合服務中心,採用開放式服務,面對面與旅客交流,提供問詢、票務、公安制証等服務。為方便與來往大興國際機場的國際旅客溝通,車站還配備了手持同聲翻譯機。

亮點三:服務“智能化”。大興機場站設置了14台新型多功能自助終端,採用新型驗檢合一自助閘機,將傳統的安檢、驗証、候車、檢票流線,改為安檢、候車、驗檢流線,節省旅客旅途時間。旅客不知道的是,大興機場站還採用智能樓宇監控和控制系統(BAS系統),實現電梯、消防火災自動報警,遠程操控屏蔽門、風機、照明等設備,為旅客出行提供“智慧”保障。(金可)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