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專項攻關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

河北專項攻關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

2020年09月26日22:21  來源:河北日報

聚焦6大領域 實施6項工程

河北專項攻關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

河北省科技廳日前印發《河北省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圍繞“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重大科技需求,聚焦6大領域,實施6項工程,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群體突破,構建全省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專項行動計劃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產業技術創新能力明顯增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初步形成,每年30項以上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電子信息產業R&D投入強度達到4.5%﹔在大數據、軟件及服務、半導體器件、新型顯示等領域省級各類創新平台超過50家,形成局部創新優勢﹔涌現出一批有影響力的科技領軍企業和創新型產業集群,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000家以上,數字經濟高質量創新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能力顯著增強。

聚焦6大領域,著力開發“殺手锏”技術

專項行動計劃提出,根據《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的部署安排,全省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聚焦現代化數據資源、制造業數字化、服務業數字化、農業數字化、新一代電子信息、新業態新模式等6大領域,著力開發“殺手锏”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技術、超前布局“制高點”技術。

在現代化數據資源領域,重點突破海量數據存儲、數據清洗、可視化、邊緣計算、高性能計算等關鍵核心技術,開展智能感知、人機交互、數據挖掘、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等關鍵共性技術,以及雲產品與服務風險識別、訪問應用控制和數據安全審計等大數據安全防護核心技術研發,建立一批行業應用大數據模型。

在制造業數字化領域,以“智能化、網絡化、綠色化”為目標,在鋼鐵、建材、石化、機械等傳統行業,加快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研發能力,開展智能化裝備、工業協議解析、邊緣計算系統、工業無線通信、工業大數據分析、工業安全防護等技術研發。

在服務業數字化領域,加快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與交通、物流、港口及設計咨詢等生產性服務業深度融合。推動數字技術與旅游、醫療、教育等生活性服務業深度融合,構建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技術應用,培育信息消費熱點。積極探索“區塊鏈+”在各領域的運用。

實施6項工程,提升創新整體效能

專項行動計劃提出,實施創新能力提升工程、創新平台建設工程、開放合作創新工程、科技成果轉化工程、科技企業培育工程、創新生態優化工程。以實施6項工程為總抓手,建立全省數字經濟技術創新體系,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制,提升創新整體效能,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群體突破,支撐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創新能力提升工程方面,省級各類科技計劃加大對數字經濟支持力度。充分發揮省自然科學基金專項的引導作用,支持省屬重點骨干大學和駐冀研發機構開展數字經濟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設立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創新專項,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圍繞數字經濟產業創新需求,加強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和成果轉化應用,完善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全省力爭每年突破30項以上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

在創新平台建設工程方面,深化與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外知名機構合作,積極爭取國家支持,重點在雄安新區布局一批創新平台。對獲批新建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給予一次性300萬元—500萬元專項經費支持。支持相關企業聯合高校、科研院所,在數字經濟領域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到2022年,信息技術和大數據應用領域的省級創新平台達到50家以上。

在開放合作創新工程方面,加大和京津創新資源的對接和合作,積極推動雄安新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建設,打造開放協同創新高地,加大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力度,構建京津冀三地數字經濟領域融通發展新格局。加強與北京在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技術的聯合攻關與集成應用,強化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加快園區、基地、基金、聯盟、技術市場“五個共建”,促進京津技術河北轉化、京津企業河北落地。布局建設一批數字經濟國際科技合作示范引領創新平台,到2022年,省級以上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達到20家。(潘文靜)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