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拔“傘”除根,是正邪不兩立的斗爭

人民網評:拔“傘”除根,是正邪不兩立的斗爭

仝宗莉

2020年09月24日1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一個坐大成勢的黑惡勢力背后,必有撐腰縱容之人。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6起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例,對黑惡勢力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再亮劍,無論“官傘”“警傘”“庸傘”,什麼傘也遮不住朗朗青天,誰敢放縱包庇黑惡勢力,必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黑惡勢力是和諧社會一大毒瘤,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影響社會繁榮穩定,人人對它咬牙切齒、恨之入骨。但黑惡勢力最可怕不在他們手中的刀槍、嚴密的組織,而是他們身后有腐敗分子以權撐腰。在一頂頂“保護傘”的籠罩下,黑惡的毒液通過家族網、權力網、金錢網、人情網向全社會蔓延。某黑社會頭目不給自己父母上墳,先拜祭市委書記父親﹔禁毒38年的“儒帥”李庄浩栽在了“感謝費”上﹔震驚中外的“南霸天”王英漢作案28起多次脫罪……

當執法者與黑惡勢力稱兄道弟,為其通風報信搖旗吶喊,甚至公然違法亂紀,這讓掃黑除惡的形勢復雜起來。未必作惡多端、未必張牙舞爪、未必窮凶極惡,他們是瀆職者、包庇者、分贓者,隱身黑惡勢力的陰影中,揮舞權力之棒,為虎傅翼、傷害無辜、破壞公平。人民群眾深受其害,卻往往申冤無門。拔“傘”除根,是道長魔消的較量,是正邪不兩立的斗爭。

去沉疴,必須下猛藥﹔治頑疾,必須持久戰。為徹底摧毀黑惡勢力,鏟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土壤”,自2018年1月起,全國自上而下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拳出擊“打傘破網”,攻克了包括孫小果案、“操場埋尸”案在內的一批“釘子案”“骨頭案”。僅2019年,全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8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萬人,移送檢察機關4900余人。利劍高懸、雷霆手段,極大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是收官之年,“拔傘破網”,力度不能減,斗爭不能停。

打蛇打七寸。“保護傘”是黑惡勢力的“命門”所在,從源頭上防止涉黑惡犯罪禁而不絕,要從這一要害上下刀子,動真格。以日常的嚴查嚴打為抓手,以突破一批難啃之案為契機,順藤摸瓜,揪出深藏不露的蟄伏之徒,圍獵逍遙法外的漏網之魚,繼續深挖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背后的腐敗問題,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才能讓犯罪分子失去倚仗,讓罪行暴露在陽光之下。

殷鑒不遠。身居要職的領導干部,當有所堅守,自覺抵御各種“糖衣炮彈”誘惑,時刻保持對黨紀、國法、人民的敬畏之心。別被金錢這一“潤滑劑”誘入犯罪的關系網,別讓講“人情”干擾法律、政策、原則,勿因錢權色的欲望后撤遵紀守法的防線。須知,為黑惡勢力提供便利條件,幫助黑惡勢力逃避懲處,就是在挖和諧社會的牆角,在與人民為敵,一步踏錯,就是死路一條。

黑惡必除、除惡務盡!對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零容忍,才能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