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德榮烏新線河北段完成年度投資超七成

京德榮烏新線河北段完成年度投資超七成

2020年09月24日08: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京德榮烏新線河北段完成年度投資超七成

河北霸州、固安等8個縣(市)交通運輸局黨組被授予“服務雄安新區高速公路建設先鋒”﹔永清縣劉街鄉、文安縣大留鎮等11個鄉鎮黨委被授予“服務雄安新區高速公路共建共治共享友好鄰裡”……8月21日,雄安交投公司黨委在霸州市,對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縣(市)交通運輸局、鄉鎮政府、施工單位進行表彰。

“沒有各聯合黨委和黨建共建機制對項目的支持,就不會有我們今天取得的成績。”會上,雄安交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黨永強向受表彰的各單位表示。

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設現場。河北日報記者 曹智攝

京德(北京至德州)、榮烏(榮成至烏海)高速公路新線是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雄安新區首批開工的重點項目。京德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起自固安縣紀家庄村東的京冀界,止於任丘市梁召鎮南,全長87公裡﹔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一期工程起於永清縣,終於定興縣,與京港澳高速交叉設置樞紐互通,路線全長約73公裡。兩項目總投資約400億元,途經霸州市、高碑店市、任丘市、固安縣、永清縣、文安縣、定興縣及白溝新城8個縣(市、管委會)。

去年12月23日,固安縣委與雄安交投公司黨委決定組建服務雄安新區高速公路建設臨時聯合黨委,開啟了以黨建推進高速公路建設的序幕。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項目建設增加了難度。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一期工程9標段項目部黨支部書記梁先勇回憶當時的情景說,他們安排了100多人准備在春節期間奮力突擊,春節前他們剛完成南拒馬河大橋施工,但疫情的到來,讓他們不得不打亂計劃,預想的進度無法完成。

當時情景,令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7標段項目部黨支部書記趙海濤也非常著急:“工期非常緊,哪怕隻耽誤一天,后面進度就可能追不回來了!疫情開始那段時間,我們天天盼著復工!”

緊要關頭,為加快高速公路建設,更好服務雄安新區發展,雄安交投公司提議,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項目管理單位、施工單位與沿線地方政府,以縣為單位分別組建臨時聯合黨委,形成上下貫通、高效運轉的黨建指揮體系。

隨后,任丘市、文安縣、霸州市、永清縣、高碑店市、定興縣、白溝新城也紛紛組建了臨時聯合黨委或簽署了黨建共建協議。

“各方通過黨組織會議,將需求擺在桌面,形成了溝通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有了這個機制,各項工作都在服務國家重點工程的大前提、大格局下進行,推動起來就比較順利。”黨永強表示。

3月初,雄安交投公司分別與永清、霸州、文安、定興等縣(市)召開黨建共建協調會,高速公路沿線鄉鎮政府及相關部門參加會議。會上,大家就高速公路連接線與地方路網的銜接、征地拆遷、復工復產秩序等多項內容達成共識。

會后,沿線政府主動幫助施工單位開展調解糾紛、征地拆遷、土源供應、勞務用工、復工復產等多項工作,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完成了28個鄉鎮、230個村街兩萬畝耕地的清表任務,確保了復工復產后一個月內勞務用工比例恢復到20%以上,為項目快速推進打下了基礎。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先后創造了河北高速公路建設史上征地拆遷最快、工程投資和形象進度完成最快等多項記錄。

在推進高速公路建設的同時,各方也在想方設法增加當地百姓就業保民生。

今年51歲的吳鐵紅是永清縣龍虎庄鄉人,她原本工作的企業因多種因素關停,在當地政府、施工企業協調下,她在離家較近的高速公路項目部當了保潔員,不僅找到了工作,而且月收入還比以前多了1000多元。

“受疫情影響,許多外地工人無法返崗,周邊村子的務工人員也出不去。在這種情況下,聯合黨委、政企黨建共建機制發揮了作用,為復工復產提供了最大支持。”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10標段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孫陽波說。

據統計,通過聯合黨委、黨建共建機制協調安排,截至8月20日,施工單位為沿線困難百姓提供門衛、保潔崗位312個,增加勞務用工2293人,幫助硬化道路29條、135.47公裡。施工、項目管理單位還給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捐贈物資折合人民幣40萬元,和當地構建了“建一條路、共一顆心、成一家人”的新型鄰裡關系。

“地方和項目管理、建設單位就像一家人一樣。今后我們還將繼續大力支持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建設,確保如期建成通車。”受表彰人員表示。

數字印証了各方的決心和努力。今年截至9月4日,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完成投資62.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72.9%﹔榮烏高速公路新線河北段一期工程完成投資65.1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74%。兩項目主體工程將於今年底全部完工。(記者曹智 通訊員修賢明)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