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設立必修課程 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河北:設立必修課程 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2020年09月23日09: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設立必修課程 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近日,河北省教育廳舉辦新時代中小學勞動教育培訓班,部署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河北省將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並進一步優化中小學課程設置,確保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

根據安排,河北省有條件的學校從今年秋季學期起開設勞動教育課程,明年秋季學期將實現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全覆蓋。中小學生課外校外勞動時間,小學一二年級,平均每周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平均每周不少於3小時,並每學年設立勞動周。

為開發特色優質勞動教育課程資源,根據各地和學校實際,開發體現地方和學校特色的勞動教育課程資源,並在各學科教學和相關教育互動中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鼓勵在校本課程中安排勞動教育專題。支持各級教育科研機構開展研究,開發特色課程案例,建設省級勞動教育課程梳子資源庫,推動網絡展示和資源共享。實施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手拉手”行動,引導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發揮自身優勢和服務社會功能,組織師生、提供場所,幫助中小學豐富勞動教育特色課程。

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充分依托中小學家長學校、家委會、社區、婦聯、工會等組織,廣泛利用家庭教育實踐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場所,組織家長學習勞動教育相關知識,引導家長實施勞動教育,帶領孩子積極參與勞動實踐。與此同時,豐富提升學校勞動教育實踐。充分發揮學校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不得擠佔、挪用勞動實踐時間。統籌安排課內外時間,可採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實施好勞動周,小學低中年級以校園勞動為主,小學高年級和中學科適當走向社會、參與集中勞動,高等學校要組織學生走向社會、以校外勞動鍛煉為主。

充分發揮社會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各級政府部門要積極協調和引導企業公司、工廠農場等組織履行社會責任,開放實踐場所,支持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參與新型服務型勞動,使學生與普通勞動者一起經歷勞動過程。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

加快勞動教育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專兼結合,以兼為主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根據勞動教育需要,為學校配備必要的專任教師。選拔優秀業務教師兼任勞動教育教師。在有條件的師范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將勞動教育內容納入中小學教師國家級、省級培訓,開展全員培訓,對承擔勞動教育課程的教師進行專項培訓,3年內完成全省輪訓工作。

此外,河北省將健全學生勞動素養評價機制。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立激勵機制,組織開展勞動技能和勞動成果展示、勞動競賽等活動,全面客觀記錄課內外勞動過程和結果。(河北日報記者馬利)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