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將建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北京將建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2020年09月2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將建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北京市將建設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這是記者從剛剛結束的2020中關村論壇上了解到的消息。

該示范區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域(60平方公裡)為核心開展建設。到2022年,將完成“智慧的路、聰明的車、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並打通網聯雲控式自動駕駛的技術和管理關鍵環節,形成城市級工程試驗平台,實現一系列應用場景商業化落地和一批中間產品推廣應用。

目前,國內外自動駕駛企業主要採用單車智能技術路線,受多種影響,單車智能技術路線短期內無法實現L4及以上自動駕駛車輛的大規模運行。近年來,我國提出基於網聯的自動駕駛技術路線,逐步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歐盟發布了網聯式自動駕駛技術路線圖,美國密歇根州開始建設第一條網聯自動駕駛走廊。奧迪等知名整車企業開始在產品上布局V2X車路協同相關功能,業界共識不斷凝聚。但總體上看,基於網聯的自動駕駛落地仍有較多難題。

“北京市示范區的高級別具有兩層含義,即包含L4以上的高級別自動駕駛,又意味著雲控是網聯式的高級階段,通過車網深度融合,實現車路協同,發揮網端作用,降低車端成本,促進汽車產品創新和產業轉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示范區建設將採取“小步快走、迭代完善”的方式,以3—6個月為一個迭代周期,不斷修正完善后續建設方式和內容,逐步識別出車路雲之間的最佳配置關系,按照1.0階段(試驗環境搭建)、2.0階段(小規模部署)、3.0階段(規模部署和場景拓展)、4.0階段(推廣和場景優化)的步驟層層推進,形成成熟模式后將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區域復制推廣。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開展1.0階段建設,部署10公裡城市道路、10公裡高速公路和1個AVP停車場的智能化基礎設施。實現自動駕駛出租車、高速公路無人物流、高速編隊行駛、自主代客泊車、智慧公交、無人小巴、遠程駕駛、末端配送等應用場景。(記者朱競若、王昊男)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