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設計創新助力未來之城建設

把多元的設計理念落實到城市建設、管理、運營全生命周期中

雄安新區:設計創新助力未來之城建設

2020年09月23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設計創新助力未來之城建設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本身就是一個偉大的設計。幾年來,雄安新區堅持開門開放組織規劃設計編制工作,借鑒國際經驗、匯聚全球智慧,形成了高質量的規劃體系,體現了開放、包容和多元。

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上,一批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堅持回歸以人為核心的價值理念,圍繞雄安新區未來發展方向、消費新需求,以設計創新助力新區構建人與自然、科技協同的新型未來城市。

讓多元設計理念貫穿城市全生命周期中

兼具地鐵的准時和公交的靈活優勢,純電動無尾氣排放,車體制造採用多種綠色輕量化材料……連日來,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主會場,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的一款提名獎作品——雄安快速有軌電車成了明星展品。

“為城市居民提供一種綠色、環保、智能的出行方式,這款產品有助於新區打造綠色智能交通系統。”通號軌道車輛有限公司設計總監羅宇揚說,雄安快速有軌電車以“共生”為主題展開設計。

具體而言,列車通過特殊的表面反射材質,與行人、建筑、樹木等城市環境融為一體。每一個乘車站點均為綜合性樞紐,集交通、商業、休閑、體育運動等功能於一體。

“列車將有助於啟動區率先實現綠色交通出行比例90%和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80%的目標。”羅宇揚說,列車路線將覆蓋城市人流量主動脈,與步行道、自行車道結合起來,連接各個社區中心,方便居民在出行頻率最高路徑上,實現步行、騎行、軌道交通等綠色出行方式自由組合、自由切換。

此外,雄安快速有軌電車設計最高時速達130公裡/小時,還適用於未來新區“快線+干線+支線”三級城區公交網絡,可快速到達起步區與外圍組團、城鎮。

在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作品中,像雄安快速有軌電車這樣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設計新理念、新思路的獲獎作品還有很多。

專家表示,與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結合,發揮建筑風貌、綠色宜居、數字智能、創新發展等方面的設計理念,進而推動這座未來之城的塑造,是本屆設計周的一大亮點。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設計周以“設計營造多元世界”為主題,聚焦設計策略、系統設計、綠色設計、服務設計等工業設計的前瞻性方向和未來發展趨勢,適當擴大工業設計外延,引入城市設計、生態設計等內容,以期把多元的設計理念貫徹落實到城市建設、管理、運營的全生命周期中,形成推動雄安新區可持續發展的強勁動力。

讓更多雄安參與者、建設者成為未來城市的設計者

一款小小美發工作台,折射雄安新區創新新方向。

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期間,一款由雄安新區本土企業設計研發的智能美發工作台,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和企業的關注。

這款作品與雄安新區另一件作品“沙漠裡的鐵路公路防沙專用蘆葦沙障板”初評入圍第一屆金蘆葦獎,並成為雄安新區唯一一件第一屆金蘆葦獎獲獎作品。

美發工作台是智能的,顧客坐在一把智能電動理發椅上,不用挪地方就能完成理發。記者看到,理發椅可以升降、旋轉、放平,理發鏡台、消毒設備、隱藏式洗頭盆共同組成智能美發工作台。躺在理發椅上,打開平台內隱藏式洗頭盆,就能洗頭。

美發工作台帶有USB快速充電接口,理發時手機可充電。理發鏡台具有視頻播放功能,顧客連接手機,可在理燙染發過程中觀看自己喜愛的視頻節目。

“設計創新改變了傳統理發模式,給顧客提供全新的消費體驗。”河北雄安瑩光美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朝忠說,他多年從事美發工作,一直想要通過現代科技手段,改變“一面鏡子、一把椅子、一張洗頭床”的傳統理發模式。

參觀了前兩屆的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后,姜朝忠看到工業設計運用到各行各業的小案例,深受啟發。

此后,他到深圳、北京等地考察,咨詢國內知名工業設計師及電器電路專家,反復實驗后,在國內首創了這款智能美發工作台。

“希望雄安能涌現出更多設計創新者,把工業設計新理念、新技術應用到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說,從深圳特區到雄安新區的設計創新賦能發展的案例中可以看到,未來城市發展需要多元設計。

封昌紅表示,雄安新區讓諸多頂級設計智慧得以實踐,新的思辨、新的主張讓雄安設計的內涵越來越豐富,設計靈感的傳達正在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互聯互助,讓每個雄安的參與者和建設者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生活的編劇和未來城市的設計者,以設計的遠見去擁抱多元的未來,去構建可持續、有彈性的社會文明。(記者 原付川)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