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在雄安舉行

匯聚設計力量 共筑未來之城

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在雄安舉行

2020年09月19日20:0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9日電 9月18日,作為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三大主體活動之一的Design Station設計不眠夜暨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在頒獎典禮上講話,並為至尊獎獲得者頒獎。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為獲得者頒獎。

河北省副省長葛海蛟,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院長何人可分別在頒獎典禮上致辭。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外方主席、世界設計組織(WDO)候任主席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線上發表致辭。頒獎典禮由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許戈輝主持。

來自海內外的40項作品獲得金蘆葦獎,其中至尊獎1項,金獎5項,未來之星獎2項,優秀產品設計獎26項,優秀概念設計獎6項。其中,《新型高私密大定員縱向臥鋪動車組》榮獲至尊獎,《智能助力一體輪》《Tonal 懸挂式綜合力量健身器》《尋影AI自導演攝像機》、《Tangiplay小火車編程套裝》《烏鎮浸入式體驗設計》榮獲金獎,《“島嶼”無人駕駛雙層電車》《降噪L型枕》榮獲未來之星獎,《C型介入X射線造影系統》等26件作品榮獲優秀產品設計獎,《高空滑行通道救援車》等6件作品榮獲優秀概念設計獎。

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現場。

陳剛向各位獲獎者表示祝賀,同時對參與金蘆葦獎評審的各位專家表示感謝。他充分肯定金蘆葦獎設立的初衷和意義。他說,金蘆葦獎是一個新話筒,向中國、向世界傳遞著雄安的聲音,它宣示著在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雄安新區作為國家新區,要走一條和過去不一樣的高質量創新發展道路。金蘆葦獎是一張新藍圖,以設計賦能城市建設和運營,探索更合理的生活方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助力雄安新區產、城、人、生態協調發展,繪就人類城市的美好未來。金蘆葦獎是一張新名片,始終堅持國際化定位,積極搭建工業設計交流合作的國際平台,助力新區開放發展,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提高開放水平。

葛海蛟在致辭中表示,以金蘆葦獎頒獎典禮作為標志,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與金蘆葦獎實現了周賽聯動,同期舉辦。這是河北省又一模式創新。希望以“一周一賽”為依托,積極通過河北企業與河北設計廣泛連通,讓工業設計產業在河北生根開花,結出碩果。希望全球設計企業和設計師關注河北,聚焦河北,積極參與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系列活動,為河北帶來一流的設計理念,一流的設計產品,一流的設計品牌。

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表示,金蘆葦獎旨在發現未來設計,通過科學進步、社會變革啟迪未來生活,探索中國“和合”理念賦能未來城市,以人工智能和可持續發展吸引全球創新。

何人可表示,本屆大賽整體呈現“四高四強”的特點,即高起點、高定位、高規格、高水平,評審強、賽制強、參與強、作品強。參賽作品內容豐富,無論是從數量,還是從質量來看,對於一個新生獎項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成績。金蘆葦獎將為打破東西方設計理念隔閡,促進全球設計文化交融共生搭建新的橋梁。

第一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現場嘉賓合影。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是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支持下,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組委會承辦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工業設計領域獎項。下一步,金蘆葦獎將通過在雄安新區建立優秀設計成果孵化基地,引入政府、產業、風投等資源,推動實現優秀設計成果在河北轉化,為河北各領域賦能。第一屆金蘆葦獎設置產業裝備、交通工具、家居生活、文化創意、運動健康、公共設施、信息處理和傳播設計8大參賽類別。從去年起,金蘆葦獎組委會從關乎人類社會發展的文化、經濟、生活等方面著手面向全球發出征集令,共征集到8393件在人本性、創新性、可持續性等方面具備突出意義的設計創新方案。

國家工信部產業政策司副司長於曉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郝竹山、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副廳長徐科華,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新區領導田金昌、劉樹軍、吳海軍、王紀平,以及本屆金蘆葦獎大賽評審專家、國內外知名設計師、獲獎者和團隊代表、國內外媒體等約200人參加了頒獎典禮。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