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

雄安新區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

2020年09月16日23: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再上新台階

人民網雄安9月16日電 9月15日,雄安新區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白洋澱生態保護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和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研究新區貫徹落實意見。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特別是白洋澱生態保護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大以來,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採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動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新區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生態文明理念,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籌城水林田澱系統治理,切實把做好新區防洪排澇和白洋澱水生態建設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全面提升防災救災減災能力,全面保障新區水安全,努力建設新時代安全韌性城市和生態文明典范城市。推動白洋澱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再提升,一要進一步強化規劃的引領作用,加快制定相關細化實施方案,把新區防洪排水防澇設施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相結合,高標准規劃建設重大防災減災基礎設施,高質量建設新區防洪安全體系,確保新區防澇安全,實現人水和諧共處。二要深入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以外源管控、內源治理、生態補水為重點,加快推進白洋澱治理和生態修復工程項目建設,建立健全新區與保定等周邊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長效機制,強化區域上下游污染的聯防聯控。三要高質量推進新區防洪防澇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加快環起步區防洪生態堤建設,統籌推進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建設,加緊啟動西北圍堤工程,統籌推進排水防澇系統建設,做好城市建設區與外圍區域水系銜接,加快推進啟動區、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排水防澇重點項目建設。四要切實加強水資源保護和利用,在科學治水用水上下功夫,積極推進澱中村、澱邊村環境治理和退澱搬遷,堅決整治“散亂污”企業,同時在構建生態保護修復治理體系、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完善市場化生態保護機制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形成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強調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黨中央順應時代要求所作出的戰略深化和戰略再定位,是我國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解決新時期面臨的各種中長期問題的重要戰略舉措。雄安新區已經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新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構建新發展格局決策部署,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要構建新區內通外達流通網絡,持續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推動加快構建推動建設“四縱兩橫”高鐵網絡和“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努力構建新區內通外達流通網絡。要提升流通服務信息化標准化水平,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與供應鏈融合,推廣標准物流設備,鼓勵發展物流共同配送,打造集約智能共享的物流體系。要將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融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新區規劃建設大局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構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應急物流體系,切實抓緊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推動消費升級,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始終把新區群眾放在心上,特別關注弱勢群體,幫助群眾解決就業、就學、就醫、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為我國科技領域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新區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實增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全面推進自主創新能力建設,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水平,加快推動一批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大科學裝置項目謀劃儲備和落地建設。要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向新區疏解轉移為契機,大力引進培育創新主體,匯聚高端科技人才,加快智能化、共享化進程,打造創新業態和創新模式的策源地。切實肩負起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歷史責任,加強新區科技創新力度,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實現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強化科技創新政策支撐,搭建創新載體,構建創新良好生態,大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著力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多領域互動、多要素聯動的創新體系。要面向前沿科學和基礎科學,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吸引國家實驗室等創新資源,加快攻堅關鍵核心的“卡脖子”技術,,努力推動重大創新項目落地見效,努力推動重大創新項目落地見效,為國家科技創新作出雄安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