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 雄安新區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將更嚴

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 雄安新區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將更嚴

2020年09月15日09: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 雄安新區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將更嚴

近日,雄安新區印發《2020年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將全面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污染防治,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

方案提出,對揚塵污染防治成績突出的工地,予以守信激勵,在日常監管中優化檢查方式,減少抽查頻次,在安全文明工地評選上給予傾斜或加分。對未履行建設工程揚塵污染防治主體責任,揚塵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單位、個人的違法行為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責令其停工整治。針對揚塵污染防治措施落實不力的單位,定期向社會通報。對揚塵污染嚴重的工地實施差別化監管,增加檢查頻次,加強現場核查,取消參與創建省、市級安全文明工地評比資格。

此外,新區還將形成規劃建設局、綜合執法局、生態環境局合力監管、共同推動的機制,通過不定期開展督查、抽查,強化日常執法監管,落實施工揚塵污染防治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三類主體責任。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揚塵管控責任制度和防治措施,對揚塵污染防治責任履職不到位、防治不達標問題突出的企業、單位依法予以查處和公開曝光,對履行監管責任不力的部門和人員進行約談。

落實片區指揮部督導責任,根據片區建設工地分布特點,理清防控的重點項目、重要節點,加強片區揚塵污染防治工作的督導檢查,對片區內全部在建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實現全面覆蓋。及時更新揚塵污染工作清單,安排專人負責,並及時推送相關工作情況。

按照方案,新區將以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主管部門為監管主體,積極探索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的網格化監管模式,建立三縣、建設指揮部、新區規劃建設局和生態環境局三級聯動的網格化監管體系制止揚塵污染行為。

全面落實文明施工、綠色施工要求。組織、指導施工企業積極開展安全文明工地創建活動,引導大型施工企業發揮帶動作用,培育一批省級“安全文明工地”,適時組織現場觀摩,以點帶面,整體推進。推廣和應用先進揚塵污染防治技術、設備,發揮科學技術在揚塵污染防治中的支撐作用。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體系,堅持用最嚴格的標准、最嚴密的措施、最嚴肅的責任、最嚴厲的處罰,推動建設工地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提檔升級,確保全域范圍內建筑工地達到“六個百分之百”和視頻監控、PM10空氣在線監測設備“兩個全覆蓋”。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