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多地探訪:節儉就餐成效初顯 大型宴請仍存浪費

多地探訪:節儉就餐成效初顯 大型宴請仍存浪費

王加特 崔雅泓

2020年09月13日10:45  來源:人民網

“如果把桌子上拿到的食物吃完,我們會為‘光盤’的你送上一份神秘好禮。”

在上海一家很受歡迎的自助餐廳,即便是工作日中午,餐廳門口也坐著諸多等位的食客。餐廳店長在大家排隊時,貼心地告知店裡有“光盤驚喜”——精美的“帆布袋”。 “這樣的帆布袋,一天可以送出去100個左右,顧客都很喜歡。”店長告訴記者,實行驚喜活動以來,店內原有的食物浪費現象,有了很大改觀。

上海一家自助餐廳為踐行“光盤行動”的顧客准備了精美的“帆布袋”。人民網 董志雯攝

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如今,一個月過去,記者探訪多地發現,從餐飲生產到消費,商家、食堂、顧客等多方力量都在同心協力為節約糧食行動,全民意識提高的同時,餐飲浪費問題有所改觀。但在大型宴請等場合,餐飲浪費現象依然存在。

適量點菜、免費打包 餐廚垃圾少一半

火鍋店門外引導牌。人民網 黃嵐攝

四川成都的一家火鍋店鼓勵顧客點半份菜,既能品嘗更多類型的菜品,又能減少浪費﹔服務員會根據每桌人數,在點菜時提醒顧客,建議他們先少量點,吃完再視情況加菜。該火鍋直營管理中心總監劉好說,近一個月以來,顧客堂食點餐更加理性,服務員收台時發現,店裡菜品多點的浪費情況比以前減少了2/3。

火鍋店內的剩余餐盤清理情況。人民網 黃嵐攝

在位於湖南省長沙黃興南路商業步行街的一家湘菜館內,中午時分已坐滿顧客。記者現場觀察多時,發現浪費現象較少,大部分顧客的點菜數量與就餐人數相近,離開時不少人都將剩余菜品打包帶走。

湘菜館服務員正在為顧客進行打包。人民網 何萌攝

“對於菜品剩余較多的餐桌顧客,服務員會為其免費提供打包盒,鼓勵打包帶走。”該店運營總監曹新波說,近期用餐后打包的顧客數量有了明顯增長,打包盒比以前提高了1倍的用量,剩菜比以前下降了1/2,22家門店潲水桶回收量從上月的600桶減少至300多桶,餐飲浪費的情況有了很大改善。

按量“分餐”、因人配餐 食堂“定制”更省食

為了適應不同食量人群的需求,避免浪費糧食,多地學校和機關食堂推行起了“分餐制”“報餐制”。

新學期,渤海大學在食堂推出“小份菜”“小份價”。渤海大學供圖

在遼寧省渤海大學食堂,以前食品都隻有一種規格,如今變為大份和小份兩種,小份降低價格,滿足了學生的不同需求。該校管理學院2018級市場營銷專業的佟瑤說,“我的飯量小,以前一份水餃每次都剩四五個,扔了感覺特別浪費,現在好了,可以選擇吃小份。”

山西大學共有7個食堂,最多時每天有三萬多師生就餐,食材消耗的體量龐大,任何一處小的改進,都能帶來大的節約。

如今,“小鍋炒菜”逐漸成為食堂后廚師傅的備菜准則。“減少浪費,既要讓食材在后廚物盡其用,也要保証食物味道可口。食堂原來是一次出二三十份的大鍋菜,現在提倡十份一炒、五份一炒,根據窗口的食材消耗量及時調整出菜量。”山西大學后勤管理處副處長武勝國說,每周食堂后廚的師傅們還會進行“廚藝交流”,提高飯菜可口度。

午餐時間,在山東省潮海街道機關食堂,干部職工正有序排隊取餐。潮海街道政協委員聯絡室副主任朱豐霞說,針對因工作原因到食堂吃飯人數不固定的情況,街道辦事處推行“報餐制度”,即就餐之前各部門上報就餐人數,食堂根據實時報餐數據統計用餐人數、用餐菜品和數量,按需備餐,減少浪費,僅這一項措施每年就可為單位節約餐飲開支4萬余元。

“在餐廳吃完飯且盤中無剩余食物的員工,可憑借‘光盤’到指定地點換取水果、瓶裝水以及個人喜愛的小零食。”日前,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雄安新區項目部推出“光盤兌換”活動,很受員工歡迎。在餐廳兌換處,員工劉女士拿著用“光盤”換取的新鮮水果說,“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不浪費糧食。”

大型宴請浪費仍嚴重 專家建議改變錯誤宴請觀念

一個月以來,各地積極響應“制止餐飲浪費”號召,從商家到食客,節約糧食的意識都在不斷提升,各地餐飲浪費現象有較大好轉。但是記者在調研中也發現,在一些大型宴請,如婚宴、生日宴等現場,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嚴重。

成都市民陶女士說,每次參加婚宴都是一桌菜,都吃不完。西安市民高女士坦言,“婚宴浪費最多,經常是人都散場了,菜還沒動幾筷子,年輕人嫌麻煩,隻有我們有時候想起來打個包帶走,就這還得要主家提醒,才好意思帶。”

“大型宴席中的餐飲浪費問題涉及到所謂的面子問題,有人覺得越鋪張浪費主家面子越好看,越摳越節儉,顯得主家不夠大氣,誠意不夠。”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問題專家王曉勇教授說,對於這樣的宴席浪費,不能視而不見,必須通過制度化的舉措把避免浪費落到實處,比如推行打包獎勵,鼓勵大家在宴席結束后也實行“光桌行動”,通過打包等形式把桌上的飯菜帶走。

“餐飲浪費現象的源頭是虛榮心、講排場的社會風氣和一些根深蒂固的錯誤思想認識,一些國人要面子、講排場、重人情的思想認識誤區,在餐飲消費領域表現得尤為突出。如果任由這種錯誤心態發展下去,餐飲浪費現象難以根治。” 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經濟與金融系教授,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石建勛建議,杜絕浪費行為,不僅要從思想和行為習慣上引導群眾,更要積極從立法角度出發,通過立法形式對餐飲浪費行為作出懲處,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法治軌道。(唐嘉藝 白真智 焦博文 葛俊俊 董志雯 李雪晴 張偉 何萌 黃嵐 湯龍 王斯文 孫林 實習生王加特 崔雅泓)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