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兩人榮獲國家級稱號 帶你走進背后的故事

雄安新區兩人榮獲國家級稱號 帶你走進背后的故事

2020年09月10日11:0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0日電 (王紅 胡宇濃)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於9月8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大會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來自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的業務經理安鬆鬆,雄安新區安新縣趙北口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張平均接受了表彰,他們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安鬆鬆:為保証百余個建設工地“零感染”,每天凌晨和妻子道晚安

“我找到了!”對著鏡頭掃過的人群,蘇沙不停地尋找丈夫安鬆鬆,興奮地拍照留念。

來自中國雄安集團安全質量部的安鬆鬆是雄安新區兩位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表彰對象之一。聽說丈夫安鬆鬆要上人民大會堂時,蘇沙不敢相信,直到在直播裡看丈夫,蘇沙難掩驕傲和自豪,“我也要變得更優秀,我們一家人要一起成長。”提起最想對丈夫說的話,她卻輕聲說,“希望他能好好休息,回家負責睡覺就行。”

春節前夕,疫情來勢洶洶,為保障雄安新區工程建設安全,安鬆鬆大年初四就主動請纓返回新區投入到抗擊疫情工作中,成為部門裡第一位返崗的員工。

中國雄安集團組組織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李雪晴/攝

“晚安!”凌晨1點30分,結束一天工作,安鬆鬆給正在睡夢中的妻子發去信息。凌晨道晚安,是夫妻倆半年來相處的常態。

安鬆鬆的家人們正在觀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安鬆鬆妻子供圖

因為工作繁忙,即使家在河北保定,距離雄安新區隻有40分鐘車程,安鬆鬆卻連著3個月未回過家。蘇沙清楚知道,安鬆鬆是個戀家的人,以往每晚都會和自己還有7歲的兒子、1歲的女兒視頻或者語音通話,可是這半年來,和丈夫通話得靠運氣。“每天晚飯后8點左右就試試看能不能接上電話,如果8點找不著他,那就明晚8點再試吧。”蘇沙十分體諒安鬆鬆的辛苦,“他中午很少能休息,我們一般不中午找他,讓他能睡就多睡會兒。”蘇沙說得輕描淡寫,卻難掩對丈夫的牽挂。

圖為安鬆鬆正在工作。安鬆鬆供圖

安鬆鬆所在的部門承擔著新區疫情防控工地管理的任務,按照雄安新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規劃建設”的決策部署,在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借鑒的情況下,他參與編制的系列工地疫情防控和復工制度,明確了疫情防控措施和項目復工審批流程。這些制度,為新區68個重點項目全面復工提供了重要保障,也讓雄安新區建設項目疫情防控管理體系逐漸清晰:在建設工地上,雄安新區實行以班組為單位的網格化管理,強化人員源頭核查和封閉管理,推行“紅、黃、綠”分區管理,防止交叉作業、人員流動,確保一旦出現疫情可防可控。

今年6月,受北京新發地疫情關聯影響,雄安新區出現確診病例。面對雄安集團百余個在建項目和來自五湖四海的4萬余名工人,為保証建設工地“零感染”,安鬆鬆再次主動請纓“上前線”,對現場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聯系檢測機構對工人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每日跟蹤建設項目人員台賬、對施工人員全面排查……那段時間,直至半夜,安鬆鬆的手機仍振個不停。“一線建設者的安全健康是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保障,我的工作做好了,才算對工人們負責,對雄安建設負責。”安鬆鬆希望,能通過自己和同事的努力,讓新區百姓早日看到新區帶來的福利。

安鬆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雄安集團安全質量部供圖

並肩作戰的同事見証了安鬆鬆的付出,得知他獲獎激動道,“他值得這個獎,這不止是對他的認可,也是對雄安新區、對我們部門疫情防控工作的認可。”同事王陽說。

在8日上午的表彰大會現場,還有另一位來自雄安新區的獲表彰者——退役軍人張平均。

張平均:我是黨員又是軍人,要沖在前,要敢於面對困苦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當前正面臨升任正團長職務的張平均毅然決定退役,回到家鄉安新縣為新區建設貢獻力量。

2020年春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張平均臨危受命,擔任了安新縣趙北口鎮疫情防控辦主任。

圖為雄安新區安新縣趙北口鎮組織工作人員收看表彰大會。章海強/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6月初,雄安新區安新縣也出現確診病例,張平均和同事們立即行動起來,設置檢查點、入戶摸排、統計全鎮人員的信息……在同事眼裡,張平均就像一個“陀螺”,忙碌於各種工作之間。

“知道我哥工作忙,我們也不敢打擾他,有一次好不容易盼到他給家裡打視頻電話,屏幕上看著他就像是變了一個人,胡子也沒刮,滿臉‘滄桑’,追問下才知道他因為防控任務重,連著幾天沒休息。”張平均的妹妹梁春英回想起那段時間哥哥的樣子,眼裡滿是心疼。

白天走村入戶摸排,晚上梳理匯總數據、安排部署落實防控工作,同張平均一起工作的同事從來沒有見他在凌晨3點前睡過覺。

“張部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主持防控辦日常工作,又要包村包戶,還要負責病例及密接人群的轉運、隔離,治愈病例返家后的健康管理,事無巨細,根本沒有休息時間,整天超負荷工作,有時一坐下,馬上就睡著了。”安新縣趙北口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騰說。

安新縣趙北口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田世賓告訴記者,在確診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轉診過程中,張平均始終在第一線,面對面接觸及轉運,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一個面包一瓶水就是一頓飯。“我們問他苦不苦,害不害怕,他總是笑笑說,‘我是黨員又曾是一名軍人,就要沖在前,就要敢於面對困苦。’他這種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第一位的工作態度,深深感動並鼓舞著我們,也堅定了我們一起做好全鎮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心。”田世賓說。

圖為張平均在表彰大會現場。張平均供圖

“在我們看來,張部長同去武漢的醫務工作者一樣,是最美逆行者。”據安新縣趙北口鎮東街村黨支部書記袁寶林介紹,疫情期間,張平均堅持每天同被隔離人員通話,詢問吃、住以及醫學觀察情況,對各項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不管多忙,他都堅持參與排查每一名確診病例的密接人員。

在村民眼裡,張平均是一位關心群眾的好領導。隔離期間,安新縣趙北口鎮東街村村民李寶珠每天都會接到張平均噓寒問暖的電話。“我遇到了困難總是第一個想到給張部長打電話,他都能幫著解決,他還老和我拉家常,幫著我舒緩思想壓力。在解除隔離時,張部長親自開車把我接回家,還給我送去了油、菜、米面等生活用品,讓我心裡熱乎乎地。”說起這些,李寶珠的眼眶有些濕潤。

表彰大會當天,張平均的同事和家人早早守在了電視機前。“平均是我們的榜樣,也堅定了我們要將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初心。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毫不懈怠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復工復產工作。”安新縣趙北口鎮西街村黨支部書記張洪斌收看表彰會后表示。梁春英希望哥哥早點回家,給他做一頓豐盛的飯菜。

圖為張平均家人正在收看表彰大會。張迎軍/攝

亂雲飛渡仍從容,風雨無阻更向前。在科學防控下,雄安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於7月份全部清零,百姓生產、生活恢復,各項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正加快推進,新區將會同社會各界共同奮力答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建設發展新課題。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