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走向未來的必由之路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走向未來的必由之路

2020年09月03日16: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今天,由中國歷史研究院主辦、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承辦、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日歷史研究中心協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75年前的今天,鏖戰了14年之久的中國抗日軍民終於贏得了最后的勝利。中華民族為這一時刻的到來,已經奮斗了100年。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多次遭受列強侵略,雖不乏可歌可泣的抗爭,但始終沒有擺脫屢戰屢敗的命運。抗日戰爭一雪前恥,是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反對列強侵略的第一次完全意義上的勝利。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以傷亡數千萬同胞為代價,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同時極大地援助了反法西斯陣營,為世界爭取了和平。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抗日戰爭與中華民族復興及國際秩序重建”,這正是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之所在。他強調,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時刻,中國共產黨大力倡導和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國共兩黨捐棄前嫌,共同抗敵。正面戰場和敵后戰場相互配合,形成了反抗侵略的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在戰后決定中國兩個前途和命運的決戰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力量最終勝出,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自此,中華民族真正跨出了走向全面復興的第一步。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為抗日戰爭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高翔指出,中國人民通過浴血奮戰,使祖國躋身戰時四強之列。在創建聯合國的過程中,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對戰后國際事務一票否決的權利。這一體制性安排,使中國在戰后國際秩序格局中取得實實在在的發言權。他認為,現行國際秩序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結果,其權威性和合法性是二戰賦予的,不容質疑。雖然局部地區沖突從未休止,世界和平局面已經維持了75周年,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成果。

令人警惕的是,近年來單邊主義、種族主義在一些大國死灰復燃,今年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進一步加深了國與國之間的信任危機,戰爭的陰霾並沒有從人們的心頭散去。珍視和平、增強互信、彼此包容、攜手同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更是人類社會不斷走向光明未來的必由之路。

開幕式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主持大會主題報告,河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戴建兵教授、陝西師范大學黃正林教授、上海師范大學蘇智良教授、中國歷史研究院世界歷史研究所所長汪朝光研究員、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李學通研究員先后以“戰爭、農業生產與軍民動員“、“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的動員問題研究”、“侵華日軍慰安所的類型與數量分析”、“抗日戰爭的比較視角與現代意義”、“抗日戰爭時期的科技人才動員”為題發言。近代史研究所羅敏研究員介紹和演示“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建設”項目進展情況。

8月28日下午和29日,學者們分三組,分別就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思想、社會、文化、教育等領域以及戰后遺留問題展開研討。

本次研討會是全國抗戰史學界的又一次盛會,專家學者們通過廣泛深入地學術交流,充分展現中國人民進行抗日戰爭的艱苦歷程和迎來光輝勝利的巨大付出,探討抗日戰爭時期中國社會的深層變動,揭示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的重大貢獻,為深化抗戰史研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