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首次绘制“人才地图” 雄安连续五年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首次绘制“人才地图” 雄安连续五年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2023年10月28日13:5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8日电 (记者王红)10月28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了《2023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共编入雄安新区613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岗位3163个,急需紧缺人才19552人。

《2023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红摄

《2023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红摄

按照突出典型性、关注紧缺性和发挥指导性的价值标准,《目录》归纳提炼了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云平台架构师、智慧城市顾问、自动驾驶研发岗等523个指导岗位和10172条人才需求信息,编制形成了《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雄安新区传统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和《雄安新区急需紧缺境外人才目录》等4本目录。同时,精选20个重点岗位首次绘制了《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地图》,助力雄安新区精准引才。

《目录》显示,2023年,雄安新区服务业、公共管理、教育、卫生和科技行业人才需求较为集中,商务服务类、行政管理类、房产建筑类、储备管理类、教育培训科研类岗位人才急需紧缺程度较高,要求人才具有医学类、计算机类、经济学类、机电类和管理学类专业的比例较大。

对比2019年至2023年《目录》样本数据,雄安新区引才来源范围从“雄安本地”“国内引才”为主,逐步发展为“国内外均可”;引才主体从民营企业、事业单位为主,逐步向项目建设单位、高端高新产业、北京疏解企业等加速拓展;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智慧交通等岗位需求从无到有且快速增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在成为雄安新区引才的生动实践。

为更好发挥本年度《目录》的导向作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会同雄安新区管委会于11月11日在雄安新区举办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组织发动雄安新区15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广揽英才。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