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8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8日)

2023年04月08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宋烨文摄

今天是2023年4月8日,星期六,天气晴转多云,8℃~19℃。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新区郊野公园。

本期配音:暨闰寅

雄安要闻

1. 根据雄安新区党工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截至4月4日,雄安新区党工委2023年第一轮巡察完成对2个单位的进驻工作,巡察工作全面展开。

2.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首批建设的先行示范区(包括4栋中试标准厂房及配套生活中心)占地面积约85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现已建成投用。一期第二批占地面积约80亩(包括5栋中试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年内建成。

3. 雄忻高铁雄保段进入全面主体施工阶段以来,工程建设一直保持高强度推进。今年雄忻高铁雄保段新盖房特大桥等3座大桥的钻孔桩将完成施工,桥墩将浇筑50%,预计到2024年实现大桥主体全部完工。

4. 雄安新区公安局整合公安窗口业务,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将市级公安机关权限的治安、禁毒、网络安全管理等共52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受理窗口集中到雄安新区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真正做到公安服务“一窗通办”。

5.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规划投入3620台机柜,雄安云平台建设提供7万核vCPU计算、42PB云存储、600台高性能服务器、2PFlops超算算力并支持平滑升级到峰值10PFlops,可满足雄安新区2025年前城市计算需求。

6. 雄安制定出台创新公章刻制备案管理便民利民6项措施,实现公章刻制备案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备案时长,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及时办理,以旅馆业等9个行业领域先行试点“证照联办”,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7. 作为雄安新区启动区核心绿色空间和重要生态休闲空间的中央绿谷目前在加紧建设中。它贯穿启动区南北,H型水系北衔生态林带,南接白洋淀,宽阔的绿地,连续的景观水系,交融的城谷边界,塑造了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关注京津冀

1. 《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7日对外发布。《实施方案》提出,北京推动企业开办更加简便。全面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扩大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网办”范围,外籍人员持护照可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变更登记。

2. 天津市出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共研究提出7个方面25项主要任务,分解细化为98个重大项目和239项重点工作,分别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基地三区”建设、基础设施同城化一体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协同、区域内改革试点示范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机制和措施。

3. 日前,《河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3—2027年)》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经省委批准后正式公布。立法规划共安排立法项目73件,立法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30件,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民主政治等领域。

雄观天下

1. 日前,证监会推动《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形成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新设“做市交易业务”一节,规定做市交易业务的基本规范和内控要求,明确交易场所的职责——证券公司开展做市交易业务,应当建立健全报价决策与授权、异常交易监控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制度,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报送义务,有效控制业务风险,确保做市交易业务规范开展。

2. 在推进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方面,公安部商工信部新增上海、杭州等21个城市和18家生产企业进行试点,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

3. 今年以来,上海市已累计签约353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254亿元。近期,上海又梳理出重大招商签约项目168个,总投资3270亿元。为更好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大会遴选出26个规模大、能级高的代表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674亿元。

4. 香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6日表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共接获14240宗“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申请,共批出8797宗,当中8325人来自内地,占整体获批数目近95%。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继续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规划实施规划建设时序。

根据建设目标,先期建设生态系统、交通路网骨架、重点市政和智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功能较为完善、配套设施较为健全的创新创业环境;适时启动全面建设,开展各类先进的智能技术应用试验,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高端智能项目,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城市建设模式,为雄安新区智能化建设不断贡献经验。 

(责编:杨华龙、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