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公安部门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 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雄安公安部门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 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07日14:1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7日电 (李雪晴)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雄安新区公安局组织治安、户政、刑侦、法制、交管、网安等警种部门,研究制定细化措施,多形式、多渠道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承接疏解和人才引进

立足“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定位,雄安新区公安局创新户籍和人口制度,相继牵头制定直系亲属投靠、积分落户和居住证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让更多的外来人员感受到“雄安服务”的便利。

同时,雄安新区公安局以服务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落户为重中之重,主动对接疏解单位,给予疏解人员政策优惠倾斜,全力服务保障落户需求。

在“雄才计划”制定及实施过程中,雄安新区公安局通过制定人才落户明白卡、设立人才专户等措施,坚持“优先办、一次办”,为引进的人才提供优质高效全流程跟踪服务,确保人才来得了、留得住。此外,新近出台的《河北雄安新区机动车上牌管理暂行办法》使“冀X”车牌实现落地,对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引进人才、保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年来,雄安新区公安局大力整合公安窗口业务,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将市级公安机关权限的治安、禁毒、网络安全管理等共52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受理窗口集中到雄安新区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制定出台创新公章刻制备案管理便民利民6项措施,实现公章刻制备案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备案时长,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及时办理,以旅馆业等9个行业领域先行试点“证照联办”,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作为“平安新区”建设的主力军、“法治新区”建设的生力军,雄安新区公安局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打造安全有序社会营商环境。

通过持续“昆仑”“利剑斩污”、打击虚开骗税、骗取留抵退税犯罪、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等专项行动,雄安新区公安部门坚决清除影响项目建设的“污垢”,严打涉工地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建设工地秩序稳定。此外,还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保护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安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更多便民利企创新工作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效能,真正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局。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