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顺利结案

雄安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顺利结案

2022年12月21日11:3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1日电 (刘师豪)由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审理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诉某卫生服务公司等12名被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一案,以调解方式结案。这是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揭牌成立、实行涉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后审理的“第一案”,也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雄安中院经审理查明,某卫生服务公司于2014年同安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签订《安新县环卫一体化委托运营项目合同》,承包安新县城范围内主要街道清扫作业及生活垃圾清运,服务期10年。后该卫生服务公司与不具备运输、处理生活垃圾相关资质的某运输公司签订《生活垃圾运输处理协议》,约定其将生活垃圾运至垃圾中转站后,由该运输公司到指定的垃圾中转站装载垃圾,装载完毕后将生活垃圾运往具备正规手续合法的垃圾处理厂,合同期限为2019年8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

2019年10月,该运输公司垃圾外运负责人高某宝、工作人员谢某增联系车主、司机赵某成等10人,将安新县城南垃圾临时存放点中未经处理的生活垃圾,在未采取防护措施、未进行无害化处置的情况下,运输至雄县南庄子村、大步村直接倾倒。经鉴定,上述行为导致倾倒地土壤环境损害数额共计295358.95元。赵某成等10人因案涉污染环境行为,已被另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受理此案件后,雄安中院高度重视,从生活垃圾非法处置的源头、外包、运输至倾倒等环节,全链条、全过程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生态环境侵权责任,并通过在庭审后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约谈各方当事人、充分释法明理、坚持法理情融合等方式,引导赔偿义务人积极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在多轮调解工作后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在人民法院网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公告,公告期内未收到异议。

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于今年8月揭牌成立,是河北省首家跨市域、全流域实行“三合一”集中管辖的专门化环境资源审判庭。自今年9月1日起,集中管辖雄安新区周边涉白洋淀流域43个县(市、区)的环境资源类案件。

雄安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之下产生的一类新的诉讼类型。生活垃圾污染问题,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的污染形态之一,与民众日常生活、城乡人居环境密切相关。此案的成功调解,充分显示了新区及雄安中院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力度,也有助于促进各被告主动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丰富此类诉讼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保障受损生态环境及时有效修复。

下一步,雄安中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环境资源审判“雄安模式”,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提供全方位、全领域、综合性的立体司法保护。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