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12月03日10:51  来源:人民雄安网

张国华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蓝绿交织 清新明亮 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人民网雄安12月3日电 12月2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筑牢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绿色发展根基,加快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持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走在前,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践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理论魅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把新区打造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作表率,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重大成果。5年多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嘱托,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始终把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决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历史性突破,“千年秀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迈出新的步伐,“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格局逐步完善,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逐步形成。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把新区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雄安新区要谋划打造“低碳发展、生态宜居的绿色雄安”“城淀相融、水城一体的美丽雄安”“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示范区”等一系列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场景,必须更加深入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新区发展实际、具有新区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之路。要持续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构建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精心打造“候鸟天堂”,加强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真正实现城淀共生、城淀共融。要深化千年秀林和城市公园建设,有序建设生态廊道、生态公园、生态水网,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森林景观和绿化工程。要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碳汇、碳交易步伐,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逐步建立无石化能源区。要充分发挥“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效应,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打造全国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的“雄安样板”。

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三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