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教师节,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

教师节,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

2022年09月10日18:4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0日电 (王红)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播种梦想。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民雄安网走进雄安新区的老师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声音。

李景斋:传授知识,更塑造心灵

自幼崇尚教师职业的李景斋如愿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现就职于安新县第二中学。从教25年,她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塑造心灵。

二十余载,李景斋和孩子们有许多故事,也有很多感动她的瞬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进行的一次“家校共育”尝试。

“时值初三毕业前夕,家长们踊跃报名来班里陪孩子一起学习。”李景斋回忆。那是初冬时节,家长们从早晨6点到晚上10,一直陪着孩子,其中不乏克服种种困难来校的家长,也有不顾路途遥远从北京、河南赶回来的家长…… “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让我感动,有个家长甚至把几个月的孩子交给家人来陪孩子学习,他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真的让我深深感动。”李景斋说,这次“家校共育”尝试不仅让亲子关系更和谐,家校沟通更加顺畅,班级学习氛围也变浓了,更重要的是,让她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承载的希望与责任。

杜小慧:严以律己,做好学生的表率

2021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已有20年教龄的杜小慧以骨干教师的身份入职雄安容和教育总校,开启了职业新篇章。

在原单位已是中流砥柱,为何要来到雄安从头开始?面对众人的不解,杜小慧却很坚定:“我想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还有多大能量”。

做了19年班主任的杜小慧明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所以我坚持严以律己,一言一行都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同时努力争取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她说。

对杜小慧来说,学生的成长、认可就是自己坚持下去的源泉。“我带过的一个学生打电话说,自己被夸赞表达能力强,每当听到这个,她就会想起我,说是因为我才喜欢语文、喜欢表达,哎呀,当时听到我心里真的比喝了蜜还甜。”说起这事时,笑容在她脸上绽开,“她说想回学校看我时,我告诉她我在雄安,她非常兴奋,说觉得我很棒,她毕业了也要来雄安。你能理解我当时的心情吗?”杜小慧有些激动地说,自己能影响到孩子甚至成为他们的榜样,很骄傲,她也会继续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王依然:点燃自己,也点燃孩子们

王依然的母亲是一名教师,这让她从小便对三尺讲台充满了向往。2022年初,有7年从教经验的王依然担任了雄安容和红杰初级中学九年级四班班主任,这也成为她任教以来带过时间最短的一届毕业班。

“我来时,离中考只有110天,但班里37名同学全部来自回迁家庭,他们学习情况各不相同,知识掌握水平参差不齐。”面对中考,如何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校并积蓄最大战斗力迎接中考,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王依然教给孩子们的第一课,是要坚定信心,“我们达成了共识,相信只要有的放矢,再短的时间都能取得收获”。在随后的时间里,王依然课上针对孩子们的薄弱环节进行攻坚,帮孩子们查缺补漏;课下坚持一对一谈心,帮大家明确目标,同时不定期家访,争取家长的配合、支持……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一段时间,班里学习氛围好起来,孩子们开始主动找老师追着问问题。这让王依然更加有热情。“教育是一个点燃的过程,老师燃烧自己点燃学生,学生的积极反馈也能点燃老师。”王依然说。

梁聪:为自己是名老师自豪

今年是梁聪到雄县第二小学任教的第22年,一路走来,他遇到过不少棘手问题。

“我接手过一个三年级班级,学生是从周边学校转来的。”中途组班,班级凝聚力差,加上家长配合度也不高,梁聪一度想放弃。但身为教师的责任感,让她坚持下来了。

为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梁聪创新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水果拼盘、包饺子、分角色朗读等比赛,带领大家参加学校的各类比赛,设计了“一周一项劳动”系列活动和多种孝亲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有了明显变化。“开展活动的第五周,一位家长给我打来电话,说家里的‘小霸王’最初只是在完成任务,后来慢慢发现自己的一次任务是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终于理解了父母的辛劳,现在每天除了完成老师规定的任务外,还会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感谢老师给了他一个全新的儿子。”听到这样的评价,梁聪心里满是欣慰。

家长们看到孩子的变化,开始认可老师甚至感激老师。每到教师节,就有教过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为她送来祝福,“每到这时,我都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梁聪说,她为自己是名老师感到自豪。

贾永鹏:成为“张老师”那样的人

贾永鹏选择当老师,是因为想成为“张老师”那样的人。

“张老师”是贾永鹏小学时的班主任张力海。“张老师对每一位同学都一视同仁,生活、学习上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贾永鹏说,小学毕业至今,班上的同学无论现在做什么工作,都很敬重张老师。

毕业后,贾永鹏任教于雄县职教中心,担任计算机班班主任。“当时职中的学生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较弱,我就在早晨跟他们一起跑操,先成为他们生活上的朋友,然后再引导他们学习。”

一次贾永鹏坐公交,刚上车司机师傅便叫“贾老师好”。因为戴着口罩,贾永鹏仔细端详后才发现是自己第一届学生,聊天过程中,这名学生对他说:“贾老师,当初我要听你的话,也能考上很好的大学,就不用开公交车了。”这让贾永鹏很受触动。

到雄县第二小学任教后,贾永鹏教授小学生计算机知识,“这门课虽然不如语文、数学重要,但却很实用。”看着学生们用自己教授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甚至帮助人,贾永鹏“比自己帮助他人更高兴”。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好老师既能教给学生知识技能本领,又能启迪学生心灵、影响学生德行。让我们衷心地向他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