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5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5日)

2022年09月05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胡忠/摄

今天是2022年9月5日,星期一,天气晴,14℃~28℃。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区。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到容东片区华望城调研市场化住宅项目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时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容东片区市场化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打造一批高品质住宅样板工程、标杆工程,不断提升新区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吸引力,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

2. 《关于促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全面承接履行职能所需的省级、市级管理权限,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时序,按照“照单点菜”放权机制逐步赋予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经济管理权限。

3. 雄安新区容西管委会开展“星光夜查行动”,全体工作人员对容西片区A组团84栋楼4800余套安置房进行再次查验。对发现的问题,登记汇总后交由总包单位进行逐一解决,确保查验不漏一户,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暖心房、舒心房。

4. 为解民忧,“政通雄安”APP上线了新区及三县(含乡镇)政务服务事项2.8万项,提供婚姻登记预约、预约挂号、公积金查询、安置房信息采集等便民服务事项434项,同时支持用户在线评价投诉、政民互动等。

5. 雄县积极探索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围绕用地保障、住房保障、财税支持、人才激励、户籍保障、教育服务、医疗保障、社保养老、资金筹措、创新发展、交通服务等方面,协调新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承接疏解配套支持政策力度。

6.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有95个小区的名称牌匾都由书法家提名书写,且名家众多。

7. 雄安雄县朱各庄产业园搭建并投用了雄安首个"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线上销售平台",试验成功了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工厂+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试点,正在向全省107个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推广。

8. 今日至11月5日,容城县将对Y232容城-小里(奥威路-东牛段)、Y233野桥-王村(李茂-西牛营段)两条公路进行道路施工作业。断交期间,过往车辆和行人请绕行安大线、安大线北延、1号3号运输通道、L1L2通道等路线。

9. 河北京雄政务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公开招聘5名业务外包员工,派驻至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工作。其中资金管理岗2人,综合岗1人,会计岗1人。有意者可于9月10日18:00前登录雄才报名。

关注京津冀

1. 北京倡导抵京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规定,7天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2. 天津明确,新设立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与学校、幼儿园的距离不得少于200米;娱乐场所与医院、机关不得相互毗连。

3. 《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的省份。《办法》自9月26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雄观天下

1. 今年以来,中央部委已有20余部门“一把手”进行了调整。在这些新任的部门“一把手”中,“50后”“60后”“70后”均有配置,其中“60后”成为主力;多人为跨部门调任,同时拥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经历。今年,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中已有9个部委“换将”,8位新部长上任。

2. 我国已有13个省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了20%。有3省市这一占比首次突破20%,分别是北京、河北和内蒙古。山东是唯一一个老年人口数量超2000万的省份。

3.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市举办,天数智芯、壁仞科技、燧原科技、瀚博半导体、寒武纪、地平线等一众国产AI芯片公司均展出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先进制程的大算力芯片可谓琳琅满目。

4. 由航空工业一飞院研制的“启明星50”大型太阳能无人机首飞成功。“启明星50”是第一款以太阳能为唯一动力能源的全电大型无人机平台。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关于全面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城市安全数字化。

建立虚实互动的智能安防体系,重点针对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城市反恐等领域,自动挖掘安全风险线索,分析安全风险规律,预判高危风险,自动发现全域警情,智能匹配出警方案。建设突发事件综合指挥系统,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分析研判等智能化水平,预防和降低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危害。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