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开庭审理

雄安新区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开庭审理

2022年09月08日20:4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8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诉某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等12名被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一案,9月8日上午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件是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揭牌成立、实行涉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后的“第一案”,也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图为庭审现场。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此案原告诉称,某卫生服务公司自2014年起承包安新县城范围内道路清扫、生活垃圾清运事宜,后该公司将部分垃圾清运外包给某运输公司。该运输公司相关人员联系车主、雇佣司机,分别于2019年10月、2020年2月将涉案生活垃圾运输至雄县南庄子村、大步村直接倾倒,造成倾倒地土壤损害,要求各被告连带赔偿生态环境损害55万余元。

雄安中院由3名法官与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依法公开进行了审理,并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旁听了庭审。

审理过程中,雄安中院依法追加某卫生服务公司、某运输公司作为被告参加诉讼,从生活垃圾非法处置的源头、外包、运输至倾倒等环节,“全链条”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环境侵权责任。审判长还当庭对当事人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本案将择期宣判。

图为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红摄

据了解,9月1日起,雄安中院集中管辖雄安新区周边涉白洋淀流域依法应由中院审理的生态环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地域范围共涉及雄安新区、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定州等6地43个县(市、区)。

雄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的审理标志着涉白洋淀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已经正式运行。下一步,雄安中院将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环资案件裁判规则,努力提升环资案件审理水平,切实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排头兵,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