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自贸试验区4个重点课题项目征集研究单位

雄安自贸试验区4个重点课题项目征集研究单位

2022年08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11日电 (王红)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日前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称2022年度雄安自贸试验区重点课题项目研究单位。

此次委托研究课题项目共有4项,包括雄安综合保税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路径和政策研究、雄安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研究、雄安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便利化通道建设研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雄安自贸试验区与周边省份合作研究。项目经费上限均为20万元。

详情如下:

2022年度雄安自贸试验区重点课题委托研究征集公告

为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完善自贸试验区政策体系,增强政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自贸试验区重大政策和工作举措提供有益支撑,现就2022年度雄安自贸试验区重点课题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一)雄安综合保税区重点产业培育发展路径和政策研究(经费上限20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分析雄安新区政策环境、产业定位、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调研国内先进综合保税区在招商引资、政策配套、监管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研究确定雄安综合保税区急需引进和培育的特色细分产业,提出产业发展路径、行动计划和具体工作举措,研究适合雄安综合保税区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和监管服务举措等。

2.成果形式:提交雄安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雄安综合保税区支持特色(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雄安综合保税区优化监管服务研究报告和工作举措等。

(二)雄安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研究(经费上限20万元)

1.研究要点:对标世界银行标准,评估雄安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现状,结合雄安新区发展实际和市场主体现实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雄安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和改革创新举措等。

2.成果形式:提交雄安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雄安自贸试验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和实施清单等。

(三)雄安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便利化通道建设研究(经费上限20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分析雄安新区区位特点、交通条件、政策环境和产业定位,围绕综合保税区相关业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研究提出加强雄安自贸试验区与京津冀及周边省份海空港联系,建设雄安出海口、雄安空港等物流通道,强化海关协同监管,打造无水港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建设雄安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便利化通道的若干意见,打造雄安无水港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工作举措和配套政策等。

(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雄安自贸试验区与周边省份合作研究(经费上限20万元)

1.研究要点:调研我国其他自贸试验区RCEP落地开展情况,分析提炼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政策配套、税收优惠和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针对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研究雄安自贸试验区如何利用RCEP中的特殊经贸安排与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产业联动发展,提出产业链分工和贸易合作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RCEP下自贸试验区发展调研报告,RCEP下雄安自贸试验区与周边省份开展对外贸易合作的行动计划,RCEP下雄安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和政策建议等。

二、委托研究总体要求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聚焦改革开放和对标国际规则,聚力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通过深化研究内容、创新研究方式等,既适度进行前瞻预判,又着眼当下发展,研究提出有深度、高质量、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成果。

(二)突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雄安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梳理雄安自贸试验区发展现状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雄安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路和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和政策建议。

(三)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所有。

三、委托研究程序和执行

(一)申报单位要求。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组建课题组,课题组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及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提交申报材料。如实填写《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表》。申报表须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3份提交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重点课题研究项目联系人,纸质版可邮寄或发送扫描件至电子邮箱,同时一并提交电子版。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8月30日,可视具体情况延迟。

(三)确定委托单位。征集结束后,我委将组织力量对委托研究课题申报表进行评审,择优遴选确定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在雄安新区门户网站公布,并与入选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按合同有关规定拨付相应研究经费。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我委根据课题涉及领域确定具体承研单位。

(四)委托研究执行时间。委托研究课题执行时间原则上由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如有特殊完成时限要求的,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

(五)成果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应包含5份研究成果全本、1份电子版,5份研究成果简本、1份电子版。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文学 19801988026

课题一:张贤 19933336337

课题二:徐啸川 19801988591

课题三:赵耀 16603280955

课题四:许家禄 19930403767

地址:河北省容城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管委会办公楼255室

邮箱:xaftzp@126.com

附件: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表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

2022年8月9日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