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承接疏解和建设

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就业、创业、产业、物业“四业”行动——

雄安: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承接疏解和建设

2022年06月14日10:5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承接疏解和建设

目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全部三批次共计6万余群众已顺利入住、幸福回迁,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也将陆续建成投用。

回迁后村民变市民,就业如何解决?收入如何保障?保留村和暂未征迁村的农业产业如何发展、农民群众如何致富、全面乡村振兴如何实施?

近日,雄安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承接疏解和开发建设大局,开展党建引领就业、创业、产业、物业“四业”行动,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 实施“强村富民”工程,激发农业产业“聚变”效应

“目前,全村99%的土地、大约1500亩全部流转给企业统一管理耕种,真正帮助村民解决‘想的是致富,盼的是服务,缺的是技术,愁的是销路’问题。”安新县南教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巨轮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南教台村深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公司+国企扶持”的六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新型土地托管服务,全面推行浅埋滴灌技术,发展标准化大田主粮作物种植项目,村集体经济年均收益可达50万余元,每亩地年均节水100立方米,实现了集体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在党建引领“四业”行动中,雄安新区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效能,实施“强村富民”工程,激发农业产业“聚变”效应,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村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集中力量做好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盘活发展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等重点任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特色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雄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5个乡镇、129个村、总面积242.38平方公里。产业园围绕“一心、一带、两区”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容城县南张镇无人农场示范区,推进小米—玉米田间作业耕整地、种植环保、收获环节“无人化”。安新县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着力建设涵盖农业科技展示、产品展销、智慧农业控制系统等功能的全产业链服务中心。

盘活利用集体资源。深入开展村企联建,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参股、入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 深挖就业创业潜能,实现建设发展、民生保障双促双提升

5月29日,“促消费 惠民生”雄安新区支持服务业发展措施启动仪式在容东智慧体验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新区公共服务局向“雄安政务管家”“雄安绿植师”“雄安三台鞋匠”3家雄安新区劳务品牌企业授牌。通过发放新增就业补贴、新区劳务品牌补贴和零工驿站补贴,此次活动预计新增本地就业岗位1万个。

结合大规模开工建设和容东、雄东等新建片区回迁入住的时序,新区着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开展建筑类、旅游服务、园林绿化等急需紧缺工种培训,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支持建设具有新区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经认定后可申请不高于5万元资金补助。目前,“雄安政务管家”“雄安绿植师”“雄安三台鞋匠”等4个劳务品牌正在按程序申报认定。

在党建引领“四业”行动中,雄安新区相关部门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建设发展、民生保障双促双提升。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重点支持企业优先吸纳新区本地劳动力,新区注册服务型企业可申领1000元/人的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资金。

今年以来,新区公共服务局指导三县与雄安集团、市场化开发项目、各片区指挥部建立岗位信息对接交流机制,征集就业岗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同步开展就业服务,满足新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求职需求。今年以来,新区常态化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累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11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

建立多元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高效运行容东就业服务中心,与新区重点企业、建设单位、疏解单位建立用工服务机制,加大回迁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支持建设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免费公益性服务的“零工驿站”,经认定后可申请不高于20万元的专项补贴。

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强化产学研用联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化,优化升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特色化、功能化、高质量的创业平台载体。探索在容东建立红色电商孵化基地,将回迁群众培训成网红主播,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今年以来,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4万元。

■ 探索发展物业经济,打造社区治理、特色经济“新引擎”

“村民只需拿出闲置的院子和房子交给村集体企业并改造成特色民宿,就可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每天0.55元领取保底收入,我家前后院总建筑面积450平方米,使用296天,分到7.33万元。随企业利润增加,我们还能领取二次分红。”近日,雄县黄湾村村民周亮高兴地说。

在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下,黄湾村握指成拳、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聚落、共享农场、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先期改造的10户民宿,已经全部出租,租金由村民按比例分成。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1.5万元,今年底预计达到2000万元,成为雄安新区乡村振兴的范本。

目前,新区和雄安集团相关部门正在探索发展物业经济,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商铺、楼宇、物业等经济,支持村集体通过开发利用依法取得的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厂房、仓储、物流、市场等物业项目,开展租赁经营增加集体收入。引导指导村集体建设各类生产、生活资料市场和车库泊位等物业服务业,增加集体物业和服务收入。

搭建官方房屋租赁平台,研发推广“雄安新区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平台”,优化房源发布、电子合同签订、合同备案等功能,实现闲置安置住房出租业务全覆盖线上办理,回迁群众“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制定《容东安置居民房源发布出租流程指引》《容东安置房租客求租签约流程指引》,指导回迁群众将闲置安置住房在新区租赁平台上挂牌和签约,促进房源快速成交。

雄安新区积极发展“红色物业”,加大在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力度,推动社区“两委”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深化拓展物业企业“红色”内涵,形成“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的“红色物业”工作格局。

通过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自治有效融合,新区通过政策引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对回迁群众给予就业方面倾斜,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优先聘用容东片区“零就业”家庭及困难户家庭成员,目前已帮助670余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