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小改动”带来“大便利” 雄安容城县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小改动”带来“大便利” 雄安容城县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2022年05月27日17:0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27日电 (王红)“真的要感谢政府,今后即便是雨雪天也不用担心路滑摔到了。”家住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贾光村的独居残疾老人孙东军,望着经过适老化改造后的卧室和庭院,脸上满是欢喜。

图为容城县民政局为村民孙东军配备了老年用品。人民网 王红摄

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今年20项民生工程之一,聚焦老年人安全、便利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地面、卧室、如厕洗浴设备改造以及老年用品配置四个方面,按照“一户一策”“私人订制”要求,对老人住宅的地面、卧室、厨房、卫生间等进行施工改造,进而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图为正在为孙东军家进行改造。容城县民政局供图

据容城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入改造的人群包括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此次改造具体内容为对地面进行防滑、高差处理,提高老人活动安全性;在卧室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保证老人睡眠和活动安全;在如厕区或洗浴区安装扶手、配置沐浴椅,避免老人如厕或洗浴时滑倒;配置多功能手杖、防走失手表等老年用品。

图为孙东军家改造后。人民网 王红摄

今年75岁的孙东军左眼患有眼疾,夜晚上右眼看东西也费力,独自居住的他一到天黑行动起来就特别不方便。了解到他的情况,今年5月中旬,容城县民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上门对孙东军的居住环境进行了评估,并进行适老化改造。“除了在卧室和房间门口安装防滑扶手,我们还为老人提供了多功能手杖、沐浴椅和防走失手表,希望能让老人生活更便利。”容城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家住孙东军家不远处的王大娟也是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今年94岁的王大娟与女儿孙云匣住在一起。“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喜欢运动,时不时会到院子里走走。出屋门时因为没有支撑物,每次都是抓着门帘上下台阶,我真怕哪天一不小心门帘断了把她摔着。”

图为村民王大娟的院子里安装上了护栏。人民网 王红摄

了解情况后,容城县民政局不仅为老人在门框上安装了防滑扶手,还在院子里支起护栏。“工作人员施工时还主动帮我们把门口破旧的台阶进行了修整,连东厢房墙角的地缝也帮忙用水泥抹上了,以后下雨也不怕漏水了。”说起这些,孙云匣连夸党的政策好,赶上了好时候。

据悉,容城县今年将为56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改善他们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老人生活品质。目前,26户已改造完成,剩余30户正在改造中。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