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津门凭阑: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津门凭阑: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2022年01月05日09:15  来源:天津日报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昂首步入新的一年,正是勇毅拼搏的大好时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历史主动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是干事创业、赢得未来的重要方法论。

掌握历史主动,既要把握历史发展的大机遇,又要把握当下的“工作窗口”。前者事关全局、根本和长远,需要以战略视野看问题,用前瞻性眼光谋发展;后者事关战略的具体实施,需要用好“金钥匙”,精准找到切口、方法与路径,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调控工具箱,对我们来讲就是宝贵良机、重大利好、“工作窗口”,既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乘政策东风,开辟发展新空间,也要善于从具体问题着手,找到解难题的切入点,放开手脚创新创造。

把握好机遇与“工作窗口”,战略定力与耐心缺一不可。定力,是一种坚定、执着的力量,锚定目标、全力以赴、一张蓝图干到底;耐心,是一种沉稳、坚持的态度,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考验,有定力和耐心就意味着不会犹豫彷徨、半途而废。咬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创造性思维、创新性方法闯出一条条新路、不断开辟新空间。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需要勇毅笃行、百折不挠,立定脚跟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赢得历史主动的胜利密码。

新年伊始,起步就要冲刺。发展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只有在分分秒秒上“锱铢必较”,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驰骋;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朝着战略目标勇毅笃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行动、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致广大而尽精微,方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方向已定、目标已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历史主动与工作主动、战略主动与战术主动、当下主动与未来主动贯通起来,用拼搏奋斗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洪流,我们就能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