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1年12月04日16:38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正谱主持 廉毅敏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就《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传达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支持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人大依法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河北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始终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奋斗的结果,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提升。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深刻论述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上来,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统一到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践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实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在燕赵大地全面有效实施。要大力普及宪法知识,持续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二要切实完善立法机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强化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三要切实用好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联动监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四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依法履职尽责和服务人民群众。要站稳政治立场,加强人大代表能力建设,不断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五要切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化民主政治建设、民主实践创新和民主理论研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大力强化自身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有关副书记,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石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