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雄安新区落地首笔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雄安新区落地首笔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

2021年11月30日17: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30日电 (刘师豪)国内首批区块链订单融资日前在雄安新区成功落地,由浦发银行雄安分行向河北雄安科建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参与雄安新区项目建设的材料供应商,发放了640万元贷款。

河北雄安科建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供应材料,图为项目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这次获得的贷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贷款利率比一般贷款低不少,从申请到获批所用时间也相当短。”河北雄安科建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说:“在为雄安新区的建设项目供应材料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流转,但公司目前资金有限,由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组织金融机构推出的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让我们经营更有信心。”

在供应链中,核心大企业凭借规模、现金流和良好的资质最容易获得融资,而大企业上下游最迫切需要融资的大量中小企业,则往往融资难、融资贵。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凭应收账款和票据等进行审批甚至抵押贷款,既不一定可靠,也低效。

“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是我们针对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众多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大、融资成本高的现状上线的创新型金融产品,贷款利率不超过6%,单笔最高2000万元,期限一年,企业从申请到获批最快仅需一周。”浦发银行雄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是金融服务模式的一次创新,在无需总承包单位进行信用背书的前提下,可及时解决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保证项目建设的材料供应,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持。

雄安建设资金区块链平台界面。人民网 刘师豪摄

为什么会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融资业务?对此,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解释,“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保证了数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且支持数据可追溯与信息共享,实现数据立体交互。通过链上可信数据,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可改进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模型,加大对企业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增强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融资能力,提升企业通过动产担保融资的便利度,提高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水平。”

截至10月底,雄安新区高标准实施17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6000亿元,参建企业3000余家。参建企业中,除了125家总承包企业外,大多是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需求巨大。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雄安新区的参建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考虑到它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需求,雄安新区同银行、企业合作,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充分发挥链上海量数据的价值,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发上线区块链订单融资系统,积极推动区块链订单融资业务落地。”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组组长张钊睿表示,区块链订单融资系统汇聚了多个金融机构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建立了撮合通道,可实现供需精准匹配,让企业能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利率和贷款期限的融资产品。当融资申请发起后,相关银行只需补充少量信息,即可完成在线测额和审批,完成资金实时到账和定向支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区块链订单融资是雄安新区在建设数字智能城市过程中,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一次成功探索。”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区将继续利用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方面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链上可信数据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信贷支持等方面的价值,持续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做好对中小企业的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和高效服务。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