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十四五”将加快建设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

河北“十四五”将加快建设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1年10月27日14:3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0月27日电 (李雪晴)雄安新区要以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引领,系统构建“雄安文化IP群”,对接首都和全球优秀文化,打造高端高新文化产业高地,带动冀中南乃至河北的发展。

以上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规划》多处内容涉及雄安,为雄安新区指明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和方向路径,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描绘了新区未来五年文化和旅游发展新蓝图。

图为雄安郊野公园。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规划》提出,要繁荣新时代艺术创作。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长城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

图为雄安新区白洋淀。白洋淀景区供图。

同时,要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利用。稳步推进雄安新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文物保护工作。

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以北京、雄安、石家庄三大高铁枢纽为核心,培育京广、京沪、京沈、京雄、津秦、石太、石津等高铁旅游线路。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航拍图。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如何构筑文化和旅游发展新优势?《规划》提出,以环京津重点城市、现代化省会都市圈为支撑的京津世界级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雄安新区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同时,发挥雄安新区、张北地区、现代化省会都市圈的引领作用,共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雄安“千年秀林”。杨亚文 摄

《规划》明确,要聚焦雄安新区建设,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高地。充分发挥“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国际影响力,集聚全球文化创新要素和资源,引导高端新型文化和旅游产业聚集。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创意开发一批融合雄安文化特色的新型文化和旅游产品,形成雄安文化标识,助力河北文化和旅游参与全球竞争。

《规划》还提出,要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打造雄安新区及张家口、秦皇岛、承德市等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进雄安新区体育旅游创新发展,建设高端体育赛事产业聚集区。

雄安容城漫生活体验中心一角。人民网 苏春丹摄

《规划》指出,要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建设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和雄安新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并逐步拓展至河北全省,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分析和信用风险预警。探索建立游客投诉公示制度和赔偿先付制度,建设优质服务网络,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唐山等地打造一批优质服务示范区。

此外,还要加强对外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规划》指出,要加强雄安新区形象宣传。利用各类国际展会、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平台,突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创新理念和实践,叫响世界旅游创新城市品牌。叫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总品牌,培育“创新雄安、冬奥冰雪、锦绣长城、风情运河、壮美太行、红色胜地”等6个子品牌。突出创新雄安、雪都崇礼和壮美太行等品牌,推出多样的旅游优惠措施。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