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聚焦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杨京生:雄安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聚焦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杨京生:雄安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10月25日18:36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聚焦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杨京生:雄安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今天,第四届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2021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年会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主办,中国雄安集团、中交集团雄安区域总部、中交二公局共同承办。会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政院副总工程师杨京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政院副总工程师杨京生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您深度参与了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工程的规划编制及评议工作。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哪些特点?

杨京生:一是全流程规划。强调系统性,包括布局系统化、空间弹性化、管理智能化。二是全流程建设。新区采用BIM方法管控。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首字母缩写,这是一个高度协作的过程,建筑师、工程师、房地产开发商、承包商、制造商和其他专业人士可以在一个3D模型中计划、设计和构造建筑物,其中的数据可以运用到建筑的运营和管理,帮助做出明智决策。BIM从0级开始到5级,每个阶段都有层次,于雄安新区而言,就是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汇聚全国之力,包括全国领先的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参与其中,献计献策。

记者: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哪些技术探索和创新?

杨京生: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雄安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从一开始就把“雄安质量”和绿色理念贯穿全程。包括前面提到的BIM数字化管控手段,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后期运维,真正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建造。多功能廊道设置、小型管廊等应用的多项技术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长节段大吨位整体预制装配式综合管廊,开全国先河。装配式管廊的构件可事先在工厂预制,现场吊装和拼装进行施工,这在提升管廊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地基开挖和预制并行施工,相比传统办法提升了三分之一的施工效率。工厂化制造,机械化安装,降低人工成本;流水线作业,减少土方开挖,降低土方倒运成本;现场施工噪音小、污染小,安全、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得到了有效保证。(金林)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