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老区乡村美如画

老区乡村美如画

本报记者 张腾扬

2021年10月22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老区乡村美如画

石家庄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位于岗南水库东北岸,与西柏坡纪念馆隔水相望。新中国成立前,中央统战部在此驻扎,开展工作。

村口迎面可见通体白墙的中央统战部旧址,庄重大气。整个村子依山而建,面朝水库,房屋错落有致。沿村中柏油路向北上坡,青砖、灰瓦、白墙、绿树,相得益彰;月季、石榴、枣树等草木飘香,争奇斗艳。

过去李家庄虽然有山有水,但是土地少,村民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贫困。2015年开始,李家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旧房改造,完善基础设施,进行改厕、改造污水管网等,让村居环境焕然一新。同时,李家庄村依托红色资源和太行山独特风貌,发展红色旅游;流转了600多亩土地,种植樱桃、苹果,作为采摘园。

走进村民韩会茹家的民宿,外观是传统民房,里面干净整洁,如同酒店标间,床、卫生间、电视、空调、冲水马桶等设施齐全。“做民宿得踏踏实实提升店内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任何时候,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

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起来。去年受疫情影响,韩会茹家收入17万元;今年仅3至6月,收入达15万元。

如今,不少村民转型做起农家乐和民宿,卖起山货和手工制品,并重视保持环境质量。不少游客参观学习之余,看到李家庄村环境和条件变好,也乐于观光消费。

全村87户、100多口人,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5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2.5万元。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