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10月09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作为投入产出效益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朝阳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与新发展理念高度耦合,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我省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理念引领、资源整合、业态融入、环境优化,加快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优势,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加强文化和旅游理念融合

文化旅游融合,要坚持理念引领、战略贯通、顶层统筹、方法交互、渗透贯彻原则,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旅游各领域,在旅游产品中融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元素,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通过文化价值产品化、文艺作品产业化,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以旅游传播文明、彰显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大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将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李保国精神等融入旅游产品、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旅游活动,丰富旅游内涵、拓展旅游空间,用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品位,以文化价值培铸旅游产业灵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化+旅游”“旅游+文化”产业新形态。

深化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整合

坚持主题引领,促进板块聚集,推动资源整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充分利用丰厚的文化资源,挖掘“京畿福地·乐享河北”背后的文化内涵,梳理河北文化亮点,依托“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三大金色文化名片和丰厚文化遗产等,通过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合渠道搭建公共平台,放大资源集聚效应,彰显提升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推进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为全省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提供数据支撑。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力打造长城、大运河、雄安、崇礼等文化旅游品牌,规划建设太行山文化旅游经济带,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国民间艺术博物馆,打造旅游联盟,构建以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为核心的精品文化旅游目的地体系,提升河北文化旅游知名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文化人才、文化技术、文化数据、文艺作品、文化产品与旅游产业、旅游景区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的联动作用,把文化产业发展贯穿旅游产业发展始终,实现整体开发、整体宣传和整体促销,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推动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

文化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我省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引擎,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在科技领域真融合、深融合。加快发展“云看展”“云游览”等“云旅游”业态,有效应对疫情、交通、气候、区域等限制,全面提升游客的旅游到达度和体验幸福感。鼓励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高等级旅游咨询中心等旅游场所率先应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旅游场景的应用,推动VR、AR、机器人在导游导览、景点解说、信息咨询等方面的应用。以“大IP”“高科技”为牵引,推动建设一批融合文化和旅游功能的区域云服务平台,构建现代时尚的“文化IP”,助力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竞争力。创新旅游途径、方式、模式,加快虚拟现实技术融入文旅产业,让更多文化旅游业态成为讲述河北故事的生动载体。打造“科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智慧文旅新模式,构建全域旅游智慧化支撑体系,提升文旅产业要素转化效率。

构筑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

聚焦区域战略、重要工程和重大项目,体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空间的一致性和融合性,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持续利用和放大世界遗产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打造锦绣长城、风情运河等世界遗产级旅游产品。把全域旅游理念融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各环节,构建“景城共荣”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以国际化、标准化、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以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为重点,拓展大众冰雪文旅消费,形成国家冰雪产业集群,做长做强冰雪产业链,推动建设世界级冰雪运动中心、冰雪装备制造中心、冰雪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营造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制度生态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文旅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管理机制,注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重构与渗透融合。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支文化和旅游领域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制定支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财政政策,建立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旅游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在文旅产业上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机制,重点向革命老区和落后地区倾斜,支持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扶持引导重点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强化旅游用地保障,将文化和旅游发展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度扩大旅游产业用地供给,优先安排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所需用地。对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旅游设施进行优化整合,选择部分依托国有资源建立的重点景区景点,实施与博物馆、文化馆等类似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旅游功能,推动文旅融合落地见效。构建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善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全域旅游目的地智慧化监管广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为引领,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领军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化、旅游文化化、文旅产业化,就一定能不断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的跨越。(田学斌)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