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国庆假期雄安电网人坚守岗位:保供电就是保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国庆假期雄安电网人坚守岗位:保供电就是保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10月07日18:54  来源:人民雄安网

编者按:强国有我,不负青春!在雄安新区,有这样一批青年建设者,他们扎根雄安、服务雄安、建设雄安。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片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土地上,他们在这里播洒青春与汗水,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人民雄安网推出系列报道“扎根雄安,为强国作出青年贡献”,一起来看新区青年如何立足岗位,通过自身努力奉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

人民网雄安10月7日电 (刘师豪) “儿子,国庆节回家吗?”“爸、妈,假期我值班,不回去了。等过完节,我再找个时间回家陪你们。”国庆节前,国网雄安供电公司调度员赵学良的父母打来电话,询问儿子假期是否回家。

因工作需要,这名来自河北唐山的小伙子,选择了假期坚守岗位。

正在岗位上工作的赵学良。国网雄安供电公司供图

“我的职责是守护电网安全,供电设备正常运转,并且能够在出现问题时以最快最优的方式处理。”赵学良说:“节假日也是用电高峰期,我们必须要保证好新区群众还有重点项目建设的用电需求,不能有丝毫懈怠。”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国网雄安供电公司安全管控中心的安全监控员戴霆玮,他的工作是对着大屏幕远程监督雄安新区各个电网项目的施工情况,包括施工人员是否规范、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电网项目数量多,安全风险比较大,所以需要不错眼神地看,一旦发现问题,我需要第一时间叫停施工并要求现场进行整改。”戴霆玮告诉记者,“施工不停,监控不止。我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只要还有现场施工的,就必须在岗。”

今年26岁的戴霆玮是雄安新区雄县人,虽然入职只有4个月,但对于节假日值班、加班早已习以为常,提及国庆节假期也得上班,他淡淡说了句“这都不叫事儿。”

几个月积累的工作经验,让戴霆玮深知,越是别人放假了,电网人越要集中精神工作。“现在雄安有几十个开关站正在施工,可不能有疏漏。”戴霆玮认真道。

正在统计当日电网项目施工计划的戴霆玮。张世琦摄

对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戴霆玮表示自己能受得住,而且家人也十分理解和支持。“从事这项工作,我最大的感受是更直观地感受到雄安新区的建设脉动,作为一名雄安人,我能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使命感油然而生。”戴霆玮坚定地说,“我们的工作就像在黑夜中点亮一盏盏明灯,等灯火通明的时候,也就代表着雄安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剧村220千伏变电站,肩负着为容东片区安置房、重点项目建设供电的重任,变电运维员刘二勇假期就在这里值守。

“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已经投运,所以我需要密切关注电流电压的一些关键指标,如有异常及时处理。同时,我要进行变电站的防渗漏巡检、输电线路的红外测温。”刘二勇说,每次节假日他们都会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物资配置到位,随时做好准备。

刘二勇在剧村220千伏变电站进行设备巡检。常翠颖摄

刘二勇是石家庄人,离家不远,却总也“回不去”。“从入职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随时投入停电抢修及保供电的思想准备,家人们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个国庆节也没能陪伴他们,等有机会调休了我再回去好好陪陪他们。”刘二勇歉疚道。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