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人民网评:充分考虑异常天气发生的可能,不能心存侥幸

人民网评:充分考虑异常天气发生的可能,不能心存侥幸

秦川 

2021年07月23日19: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河南洪灾,备受关注。“豫”你一起,守望相助,14亿国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我们在关注河南汛情和灾情的同时,不能忽视其他地方的天气情况。

“烟花”来了,来者不善。据报道,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度逐渐加强,预计将于7月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中央气象台已就台风“烟花”发布多次预警,尽管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但福建、浙江等地有责任严阵以待,做好防范工作。

古人常说,“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小心驶得万年船”。虽然做好防备不等于就能彻底消除祸患,但具体到抗击极端天气,准备越充分,方案越周全,才越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化被动为主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梳理最近的天气状况,不独河南、浙江、福建需要强化防御意识,全国其他地方也需要提振精神,做出周密安排。比如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查帕卡”影响,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有较强风雨天气。暴雨滂沱,危害不小,应对挑战必须全力以赴,力争不留下任何短板,力求不出现任何盲区。

此处暴雨未停,彼处出现险情,因此不管当地有没有出现极端天气,有关部门都要加强应急准备,充分考虑异常天气发生的可能性,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再以河南汛情为例,有专家表示,郑州属于淮河流域,要密切关注暴雨形成的洪水对淮河下游的影响,包括下游是否能承受如此大规模的水量,以及下游人员转移安置问题。早做准备,做好准备,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避免在危机来临时手忙脚乱。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形势十分严峻,不可轻敌,更不可麻木和麻痹。以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例,红色预警意味着降雨量很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必须按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该停止集会的一定要停止,该停课停业的也一定要停止。同时,还得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如果掉以轻心,缺乏应有的应对措施, 缺乏足够的警惕之心,就可能遭遇天气的“报复”,后果不堪设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飘飘的口号,而是用实打实的行动来落实。惟有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感受踏实和安心。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