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调查显示:雄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绿色出行成高频词

调查显示:雄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绿色出行成高频词

2020年06月11日14:3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1日电 (张娅喃)《雄安新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受调查者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绿色出行成环保行动高频词,新区的施工场地表土覆盖、扬尘管控、空气质量、垃圾清运等有待提高。

此次调查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与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联合开展,2000余名雄安居民参与,调查涵盖居民对雄安生态环境变化感知、生态环保知识宣传需求、生态环保意识与行为等,旨在提升新区居民环保意识,培养环境道德,助力绿色雄安建设。

雄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受调查者认为,2020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的包括“‘千年秀林’——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白洋淀水质明显提升”“清洁取暖——气/电代煤”“生活垃圾及时清运”等四方面。另外,受调查者对“白洋淀鸟类增多”“原有垃圾堆放点得到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得到治理”“生活污水的统一排放”等方面的变化感受也较为明显。

受调查者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变化感知情况。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供图

在对新区未来环境改善重点期待上,受调查者对大气环境的关注度较高,认为仍有待提高的前三项是“施工场地表土覆盖——扬尘管控”“空气质量有待提高”“垃圾清运不及时”。

受调查者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重点工作期待。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供图

绿色出行成环保意识高频词。此次调查共收集了795条关于“新区居民2020年的环保行动计划”的留言,其中“绿色出行”“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节约用水”等词汇出现次数较多。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受调查者对新区绿色发展有一定认知。

2020年雄安新区居民环保行动践行计划高频词示意图。雄安绿研智库有限公司供图

新区居民具有较高的环保意识。报告还显示,新区居民具有较高的环保意识,从环保理念认知到个人行为支持都有较高的认可度。

在环保行为方面,受调查者基本能够做到人走关灯、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一水多用等;在环保行为践行意愿上,意愿较强的是“垃圾分类对塑料瓶、纸箱等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不吃野生动物”、“睡觉前关电脑”等四项。

报告建议,可通过张贴绿色行为知识宣传牌、增加沿街分类垃圾桶、完善慢行和公共交通设施等,带动新区居民成为长期绿色行动者;还可通过开发建立个人绿色账户,居民可记录日常绿色行为得到绿色积分,使用积分可获得生活优惠,促使居民融入绿色低碳生活,减少能源消耗,节约自然资源。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