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更专业、精准的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雄安新区:更专业、精准的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2020年06月09日10:3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9日电 (胡宇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雄安新区各级扶贫资金计划投入4816万元,在6月底前实现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的同时,进一步聚焦因病因残致贫群体、征拆迁村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辆载满全新家具的货车将分头开向雄安新区安新县的13个乡(镇)。胡宇浓/摄

基层创新,让公益扶贫专业精准

6月3日一大早,11辆载满全新桌椅、橱柜、被褥等物品的货车分头开向雄安新区安新县的13个乡(镇)。来自安新县民政局、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的133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安新县42户孤老残疾、生活贫困家庭,为他们打扫卫生,换上新家具、新被褥。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新家具。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为贫困家庭打扫卫生。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此前,服务站利用一周时间,实地走访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联合各乡镇村干部与村内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人群交流沟通,最终确定42户重点服务户,开展长期驻点帮扶工作 。

“在下乡排查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注意到这些家庭的居住环境堪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切实提升重点服务户的生活环境,成为我们实际帮扶的第一步。”服务站发起人之一薛淼告诉记者。当天,42户家庭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焕然一新,薛淼和服务站的同事看着帮扶对象住进“新家”后的笑容,“觉得值了”。“我们希望尽微薄之力,让公益扶贫更加专业化、精准化,让扶贫举措落到实处。”爱心人士王建国说。

据了解,目前新区三县有不少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类帮助:容城县南张镇西牛村“爱心食堂”为65周岁以上丧失劳动力的老人免费提供三餐;雄县部分爱心企业联合为雄县阳光残疾人服务中心提供帮助,让精神智力障碍人群有了免费吃饭、交流的场所……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推广此类基层创新的扶贫模式,重点支持一批示范性扶贫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扶贫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带动实施一批民生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探索形成雄安新区“高校—乡镇—扶贫社工站”结构的特色扶贫品牌。

改造前的贫困家庭状况。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焕然一新的“新家”里,工作人员在发放慰问金。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既扶志又扶智,最大限度激发帮扶对象“自我造血”能力

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返贫才是真脱贫。雄安新区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贫困户脱贫后,仍继续执行主要扶持政策,并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严防松劲懈怠。

“我们既要扶志又要扶智,要最大限度激发老百姓“自我造血”能力,让脱贫可持续。”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雄安新区开展系列扶志扶智活动,创办脱贫攻坚宣讲团、培训班等;推进建设覆盖33个乡镇的扶贫社工站,为新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思想。

为树立“扶贫先扶志、治愚先治懒”的观念,雄安启动了扶志扶智积分激励机制,三县48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共计9216人均可通过优化居住环境、维护邻里关系、提升专业技能、行善互助等方式赚取扶贫积分。积分可兑换米、面、油、毛巾、牙刷、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

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也将采取绩效管理制,鼓励帮扶对象通过帮助无劳动能力的人群打扫卫生等方式,换取报酬奖励。

容城县南张镇西牛村“爱心食堂”为65周岁以上丧失劳动力的老人免费提供三餐。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多管齐下,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今年,雄安新区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扶持范围,通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的兜底安置等措施,让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上岗。此外,新区在探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与“造血式”带动脱贫新模式,运用市场手段积极对接京津冀周边旅行社,让当地群众和贫困人口在全域旅游三年提升中获得稳定收入。

针对征拆迁人群,雄安新区搭建了5个定向招工平台,优先为征迁区域的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目前,雄安新区容城县建立了13个整体拆迁村困难群众台账,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232人。按照新区要求,贫困户征迁后将继续享受扶贫政策。

雄县阳光残疾人服务中心吸纳就业。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雄安新区还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对贫困户和低保户实施全覆盖帮扶,重点资助扶贫兜底政策覆盖不到、确有特殊困难的群体。

同时,雄安集聚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雄安新区社会救助基金会于6月5日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和资源汇聚雄安,助推新区脱贫攻坚事业。

“脱贫路上我们确保不掉一户不落一人,我们更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一户边缘户致贫。”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