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探访雄安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工厂化、数字化存土场

探访雄安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工厂化、数字化存土场

2020年06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4日电(李雪晴 施云娟) 装卸土方、自动计量、车辆智能清洗、路面自动喷淋……一辆辆土方车穿梭往返,地面却整洁干净。记者近日来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工地,智能高效又绿色的作业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据中交一公局集团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负责人王永平介绍,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总容量1200万方,占地面积2685亩,包括2个存土场和7公里长的场内道路,是国内第一个工厂化、数字化存土场。该项目主要用于解决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期间土方开挖、回填、储存等问题,同时将起到统筹新区内整体土方调配的作用,实现提升土方价值,防止尘土污染,节约建设成本。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1号存土场。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2号存土场。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新型现浇装配式道路。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在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项目现场,场内的车辆清洗系统引起记者注意,“车辆完成土方装卸后驶出土场,进入涉水池简单冲洗底盘和轮胎上的泥土,然后通过洗轮机,这时红外感应系统自动开启设备,对车辆底盘及轮胎进行彻底清洗。随后车辆进入吹干系统,仅20秒就能将车体上的浮水吹干,使车辆在后续行驶中整洁干净,不会污染环境。”王永平说。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智能洗车系统。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智能吹风系统。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王永平介绍,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绿色施工要求,即场区施行施工场地百分百围挡设置、主要道路及场区地坪百分百硬化、土方工程百分百湿法作业、运输车辆百分百全覆盖、堆放材料及裸露土方百分百覆盖、进出场车辆百分百冲洗。场区除配备车辆清洗系统外,场内道路两侧还设有自动喷淋装置,该装置接通环境监测系统,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大气扬尘等指标自动开启,降低场内扬尘污染。“我们的道路也很绿色。”王永平说,场区采用的是新型现浇装配式道路,待运营期满后道路可回收利用。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土方车辆正在进行清洗。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智能喷淋系统。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为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项目,该项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智能称重系统、车辆清洗系统、智能监控系统、自动计量系统等,实现智能化管理。“我们的集中控制平台可与车辆绑定,能实时监测场区状况,显示车辆称重信息、车辆运输车次、驾驶员工作时间等各项数据,这样既准确高效,节省人力,还能避免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王永平告诉记者。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智能称重系统。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项目于2019年8月23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储备土方1238万方,完成计划目标的103.1%。“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存土场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服务新区建设,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王永平说。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容东片区临时土方堆存场集中控制系统。中交一公局集团供图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