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正式启动扶志扶智积分激励机制

雄安新区正式启动扶志扶智积分激励机制

2020年06月03日22:4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3日电(胡宇浓) 雄安新区今日启用“扶贫积分系统”,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户为单位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这标志着新区扶志扶智积分激励机制正式开启。该机制以包联帮扶、慈善捐赠、助人自助、“互联网+”为依托,引导三县4850户92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积分管理,以积分制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

工作人员为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建档立卡家庭打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雄安新区三县要依托“积分制”及大数据管理,创新精准扶贫管理,扶贫积分主要由人居环境、家和邻睦、就业创业、扶智行动、善行公益、扶贫政策、精神面貌等7方面构成,工作人员将进行每月至少一次的入户检查,根据每户各项指标完成程度,奖励积分。若在考核中有卫生不达标、不配合检查等问题,则对照激励分值倒扣。积分系统可查看每月积分排行情况,各乡镇、村需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

雄安新区“扶贫积分系统”演示中。胡宇浓/摄

同时,三县将利用乡镇、村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慈善超市,开展线下积分兑换。此外,雄安新区也在探索与“京东公益”等互联网平台合作,以“市场化+公益”方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网购等线上方式兑换积分。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