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在这个“区”又有新动作

河北在这个“区”又有新动作

2020年05月18日17: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根据《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创新先行区等,以上优势产业呈现出前期投入大、设备占比大、后期收益稳定等特点,与融资租赁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同时催生相关的新兴产业。通过融资租赁模式,一方面可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助力其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区内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集聚和发展,扩大外贸规模、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融资租赁模式的金融支撑作用将有利于打造高品质市场化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市场要素向河北聚集,有利于区域内市场主体的发展,有利于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实现效用最大化。

完成雄安新区首笔利用进口设备租赁引进海外高端设备-液压打桩锤,该模式以中小企业作为承租人,以融资租赁+经营租赁背对背结构打通信用屏障,将央企资信与中小企业资信链接,帮助境内企业引入进口高端设备,助力国内产业升级。

设计“创新之路”号半潜船售后回租方案,实现跨境授信融资2500万美元,成为雄安新区首笔“海外直贷”业务,兼具跨境融资、跨境投放,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融资和金融业务创新蹚出了新路。

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完成雄安新区首单“区块链+融资租赁+供应链”融资业务。以“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为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链上平台和银行结算系统对接,实现了放款全流程的无纸化操作。这是雄安新区第一单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持的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融资租赁业务,是新区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的重大突破。

中交雄安租赁围绕《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及《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雄安片区等重点支持的高端装备、房屋租赁、临空产业、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5G等高端高新产业,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以“租赁+”为发展思路,提供可移动模块化建筑、汽车金融、智能家居等一揽子解决方案,以金融产品创新和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线上平台,为新区及自贸区提供标准化、指向化服务方案。

打造绿色环保、智慧智能、安全一体化 产融生态圈。利用轻钢装配式、模块化集装箱房、模块化重钢蝴蝶房三种结构,以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金融创新模式整合多种金融资源,与智能生态家居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智能识别系统、无人机监控系统等新技术结合,与林下经济、旅游经济、农业经济、酒店经济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智慧营地”、“特色小镇”等产品组团,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移动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打造共享绿色智慧汽车金融生态圈。将原材料供应商、整车制造商、充电设施、电池生产商等新能源产业链结合起来,提供配套设施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配件维修、保养、更换等一系列服务,并将服务打包计入租金之中,免去客户的后顾之忧;打造通过互联网科技,融合产业,布局B端(企业端)融资,未来由B端转向C端,打造全产业链智慧金融服务商。

打造“租赁+金融产品”创新模式。将传统金融机构产品与租赁结构有机结合,将租赁与传统金融机构买方信贷、卖方信贷有机结合,在充分识别国别、汇率、地缘政治等风险的前提下,探索“进出口租赁”、“出口保理”等创新产品,助力“一带一路”;探索 “电子支付凭证质押项下低风险业务”、“保理+国内证”等创新产品,通过租赁+金融产品的创新,缓释风险的同时降低产业集群融资成本。

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租赁+金融科技”创新线上平台。探索数字资产在雄安新区“沙盒机制”模式下的应用,通过线上平台产品将客户原始资产转变为电子凭证,形成数字资产,运用多种线上核查手段,实现租赁操作规范化、风险控制数据化、信贷资金管理穿透化、资产贷后管理可视化,利用“融资租赁+区块链+供应链”创新思维,致力于构建“金融+产业+科技”生态综合体。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