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黑科技”让校园更智慧、安全

雄安新区:“黑科技”让校园更智慧、安全

2020年04月08日10: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8日电 (王红)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等8项工程,着手发展现代化教育,加快建设智慧校园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两年多来,白洋淀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投入使用,容城县鹏程中学、安新小学等普通学校,智慧课堂教学活动也在有声有色开展……

图为纳米黑板多媒体教学。鹏程中学供图

改造传统教学模式,打造智慧课堂

“以往上课学生们只能通过看课本上的图片或老师的讲解来感受物理变化的过程,现在运用多媒体教学助手,学生们的感受更直观立体了。”容城县鹏程中学物理老师吕丽江谈起教学模式改变带来的好处,直竖大拇指。

据了解,2019年6月,鹏程中学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威视”)、河北雄安尚世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慧校园系统平台,并于同年9月实施应用,打开了智慧校园管理的大门。

图为智能分析摄像头。鹏程中学供图

除了改变教学模式,鹏程中学教室前后的两个摄像头也格外引人注目。校长臧继春介绍,教室里安装的智能分析摄像头主要用来进行课堂行为分析,通过记录老师、学生的上课状态和考勤情况,将画面上传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再利用超脑智能分析服务器对课堂行为进行研判,及时调整教学方式。

“以前查看上课状态及考勤,费时费力,现在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随手查了,既减轻教师工作量,还能提高教学质量。” 臧继春说。

图为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鹏程中学供图

班级信息电子化,信息查询更明了

为了便于班级信息查询,鹏程中学还建立了班级“电子档案袋”——电子班牌,里面记录了班级课程表、值日表,学生的考勤、每次考试的成绩、作业完成情况、获得的奖惩以及任课教师信息等。

“之前这些信息都是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时间久了墙面被贴成了‘大花脸’,信息找起来也困难。”七年级193班班主任李阳曾一度头疼,“现在方便多了,而且电子班牌也是对外展示窗口,代表了班集体形象,也增加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

为应对疫情,电子班牌上增添了体温记录功能,可通过人脸扫描,记录学生们每天的体温情况。

图为鹏程中学校门口的自动检测系统。鹏程中学供图

智能报警系统,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在鹏程中学,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摄像头。“这些可不是普通的摄像头,每个都带有行为分析能力。”海康威视驻雄安新区负责人于鹏飞介绍,“初中的孩子普遍活泼好动,为防止学生下课后在楼梯间拥挤、打闹,学校在每层教学楼安装智能分析摄像机,可对踩踏拥挤事件进行提前预防,并设置语音提醒。”

除教学区外,生活区、餐厅、校园内外都有相应的智能分析设备。“只要参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于鹏飞介绍。

图为校园AR实景地图。鹏程中学供图

家校互动,学生动态家长随时了解

王江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孩子上学期出入校园的短信提醒。为了规范学生请、销假制度,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人像检测仪,学生出入校门系统都会自动监测并将信息发送至其父母手机上。

这一功能的实现,得益于一张学生卡。“学生卡相当于学生的校内‘身份证’,里面记录着每个人的考勤、课堂表现、成绩等信息,还可以用来餐厅消费、超市购物。家长可以通过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将孩子的学生卡与手机绑定,随时随地掌握孩子的动态,真正做到‘家校互动’。”臧继春说,“学生的饭费、生活费由家长通过手机充值到学生卡里,还剩多少钱,每笔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家长一清二楚,同时也省去了充卡时间方便了孩子,也避免了钱财丢失。”

图为校园一角。鹏程中学供图

目前,雄安新区已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到提高管理效率,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校园正在一点点消弭教学、管理上的难点和盲点,也给学生和家长营造更好、更安全的环境,助力新区教育提升。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